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牛爾「美之本」公司 求償委外粉絲團盜圖獲判賠15萬

牛爾坐鎮的「美之本」公司,不滿代為宣傳的第五代虛擬科技未確認插圖來源,導致「美之本」商譽下降且收入受損,提告獲判賠15萬元。(資料照)

牛爾坐鎮的「美之本」公司,不滿代為宣傳的第五代虛擬科技未確認插圖來源,導致「美之本」商譽下降且收入受損,提告獲判賠15萬元。(資料照)

2021/10/26 14:55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由美妝達人牛爾親自坐鎮的「美之本」公司,認為代為宣傳的第五代虛擬科技公司未確認插圖來源,就讓協助撰擬時事貼文的邁圈數位整合公司擅自將知名插畫家許彤的插圖用在「抗老順時中」貼文中,害「美之本」商譽下降且收入受損,因此對第五代虛擬科技求償懲罰性違約金100萬元。台北地院審酌「美之本」業績下滑與侵權爭議關係不大,酌減判賠15萬元;可上訴。

「美之本」透過律師主張,2019年10月15日透過合約委託第五代虛擬科技負責2020年每月在社群平台的貼文製作、廣告投放及粉絲團經營等,第五代虛擬科技再找邁圈技共同負責撰擬時事創意貼文。

豈料,去年5月26日,邁圈在牛爾官方臉書刊出「抗老順時中」貼文時,未經許彤同意使用插圖,許彤也在個人官方臉書發文譴責,「美之本」立即聯繫邁圈,確認是邁圈員工未經許彤授權。

「美之本」認為,第五代虛擬科技未盡審核確認邁圈擅自使用插圖,害「美之本」被指摘侵害著作權,且「美之本」是知名化妝品廠商,商譽評價因而下降且受損,依合約求償懲罰性違約金100萬元。

第五代虛擬科技透過律師解釋,縱使違反合約,但「美之本」知悉並同意第五代虛擬科技與許彤的和解過程,後來再提告請求違約金,有違誠信原則,且即便「美之本」自稱營業損失逾1700萬元,卻只提出自行填製的表格作為證明。

第五代虛擬科技還說,「美之本」是藥妝及清潔用品零售業者,各年度營業額增減涉及國內經濟景氣、市場條件、同業競爭、經營方式、淡旺季、銷售策略等各種因素,且去年適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期間而百業蕭條,極有可能影響「美之本」銷售業績下滑,故請求判「美之本」敗訴。

北院認為,第五代虛擬科技對「美之本」負有營運維護牛爾官臉書專業的義務,而第五代虛擬科技找來的邁圈協助貼文卻發生侵權行為,根據民法相關規定也應共同負責,「美之本」自可求償懲罰性違約金,但第五代虛擬科技認為疫情期間營銷蕭條並非無稽,因此,「美之本」業績下滑與侵權爭議關係不大,酌減判賠15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