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評論王立強共諜案遭中國商人跨海提告 管碧玲確定不起訴

管碧玲(左)公開指「向心與孫天群都涉入詐騙」,遭孫天群跨海聲請交付審判;但遭北院駁回確定。(資料照)

管碧玲(左)公開指「向心與孫天群都涉入詐騙」,遭孫天群跨海聲請交付審判;但遭北院駁回確定。(資料照)

2021/10/25 19:5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被王立強共諜案波及的中國商人孫天群,不滿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公開指「向心與孫天群都涉入詐騙」,以及遭媒體形容為「金融詐騙犯」,跨海提告刑事妨害名譽罪,管碧玲獲不起訴確定。孫天群接著聲請交付審判,台北地院9月22日駁回聲請確定。

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去年1月召開記者會,公布孫天群的對話錄音檔,指控前民進黨秘書長邱義仁答應給投誠共諜「王立強」一筆錢。但民進黨隨後召開「回應蔡正元介入共諜案」記者會反駁,強調邱義仁這輩子沒有去過澳洲,蔡正元的指控是「子虛烏有」。

管碧玲另也透過記者會提到,孫天不斷替中國趨勢控股公司負責人向心脫身洗白,一直要講向心並非間諜,另蔡正元無法拿出邱義仁有涉案證據,錄音檔裡面王立強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邱義仁,但孫天群卻一直咬邱義仁有去找王立強,由此可見,整件事邱義仁完全沒有涉入。

管碧玲另指孫天群這個人很不簡單,很有計畫把所有接觸過程完整錄音,記者打電話給孫天群,從第一個字就被錄音;在第二個錄音檔中,孫天群強力主導每一個訊息,企圖引導向心不是間諜。管碧玲並強調:「向心與孫天群都涉入詐騙!」等字眼。

孫天群不滿遭管碧玲形容成詐騙犯,控告管碧玲妨害名譽。法官認為,管碧玲並非空穴來風,且王立強一案屬可受公評之事,處分不起訴確定。

北院指出,根據中國起訴書可知,孫天群是黃山幸福新世界公司的總裁,2015年6月26日與向心的公司簽署「有關互動電視平台合作框架協議」後發布房產訊息,由黃山幸福新世界宣稱以市場評估價值的50%出售房屋產權,投資人購買後5年內可收取利息,黃山新世界5年後全價購回,以此方式吸金。

而向心的「財富風暴」電商網站則供黃山幸福新世界產品上架,以7折價格銷售房產給「財富風暴」的會員,但投資人並未取得約定報酬,加上于姓共犯於前年12月19日遭上海市靜安區人民法院判刑5年6月,併科罰金人民幣20萬元。

北院認為,管碧玲的言論是在「王立強案」後、向心共諜案前,正值2020年國內總統大選期間,所以孫天群與向心的關係為何?國內總統大選是否有其他勢力介入?均屬可受公評之事。

北院強調,管碧玲發言著重在孫天群、向心間的關係,以及王立強為何翻供,並非對孫天群做道德上的非難,言論雖難免尖銳,使孫天群感到不快或難堪,但與事實有關,並非無端謾罵或惡意貶損,經權衡憲法保障言論自由及孫天群的社會評價間後,認為應優先保障管碧玲的言論自由,駁回孫天群的聲請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