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私154隻名貴貓害安樂死犯眾怒 檢起訴9嫌「從重量刑」

海巡署高雄查緝隊攔截走私漁船,依法將154隻名貴貓安樂死,引發國人曄然。(資料照,高雄查緝隊提供)

海巡署高雄查緝隊攔截走私漁船,依法將154隻名貴貓安樂死,引發國人曄然。(資料照,高雄查緝隊提供)

2021/10/22 12:33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新北市籍「順發886」號漁船被查獲走私154隻品種貓來台,導致貓咪被「賜死」引發全國嘩然,檢警巡多方追查,找到在高雄燕巢經營寵物繁殖場的林政龍與在台中從事水產批發的業者鄭常嘉合謀,找上前海巡隊員張芳溢和友人郭閔豪,在澎湖海域接收中國漁船載運的154隻名貴貓咪,由於4人都否認涉案被檢方聲押,今全案偵結,雄檢共起訴林等9人,並向法院建請從重量刑。

雄檢指出,「順發886號」漁船8月14日自基隆八斗子漁港出海後,就被海巡署鎖定監控,19日於台南安平外海9浬處攔下,押回高雄港搜查,在船艙密室內搜出154隻緬因貓、英國短毛貓、布偶貓、俄羅斯藍貓等名貴品種貓,價值超過600萬元,這154隻貓也在22日依法安樂死銷毀,不但引發動保人士抗議,更讓總統蔡英文表達關切。

檢警巡先查出,曾是海巡署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擔任三組隊員的張芳溢,從寵物業者處接單後,由郭閔豪負責進行船艙改造工程,還在船艙內裝新冷氣機「寵愛」這批品種貓,並由郭出面和寵物業者洽談如何裝貓、送貓細節,而張則與中國方面業者進行洽談,商討如何從中國把貓咪走私回台灣,並安排後續在台相關事務。

張、郭落網後,專案小組又找到經營寵物養殖場的林政龍,案發前與郭閔豪的對話紀錄中,林曾交待郭「3隻貓裝一籠,這樣才有利潤」,而郭在改造完漁船船艙後,也曾把船艙改造後的照片傳給林,經比對後,確認郭傳的照片與被查獲走私貓咪的 「順發886號」漁船內部結構相符,因此認定林涉有重嫌。

林被逮後,檢警巡又根據他的通聯紀錄和帳戶資料,發現在台中從事水產批發的業者鄭常嘉疑為幕後金主,船員薪資及相關整修費用均由鄭負擔,鄭落網後一樣否認涉案,被檢方聲押獲准。

目前仍在押的鄭、林、張、郭,和林姓船長、船員共9人,雄檢今偵結後,認定他們不思以正當途徑獲利,竟私運進口來自中國的未檢疫品種貓,且數量達154隻,完稅價格為196萬2363元,恐造成國內防疫破口而危害動物安全,且對寵物交易市場、課稅公平性有重大影響,依違反懲治走私條例等罪起訴,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