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援成功!尖石泰崗野溪溫泉受困6人全脫困

受困的遊客成功脫困時都難掩疲憊。(圖由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受困的遊客成功脫困時都難掩疲憊。(圖由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2021/10/12 06:09

首次上稿 00:28
更新時間 06:09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消防局不辱使命!昨(11)日6名遊客因溪水暴漲受困尖石鄉泰崗野溪溫泉,一度受困在沙洲,後來被洪水逼上山壁,山搜勇士不僅冒險、還要冒著風雨跟颱風圓規「賽跑」,深夜11點52分成功救出最後2名受困遊客,距離獲報不到18小時,圓滿完成救難任務!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表示,昨天早上6點25分和8點52分,他們先後接獲2組、各3名來自桃園等縣市的遊客求救,這2組人馬彼此互不相識、年齡相仿,且於前天不約而同地選在泰崗野溪溫泉沙洲上露營。

受到颱風影響,受困者說他們一覺醒來發現溪水暴漲被困住了。消防局救難人員火速趕抵發現溪水過於湍急,雖多次嘗試要從地面橫渡溪流救援都沒結果,於是在9點41分首次申請空勤隊直升機前往救援,卻因雲層太多、太厚無法起飛。中午12點23分消防局又再申請1次,但是天候持續不佳,空勤隊一樣無法成行。

縣府消防局第2大隊看情況危急,溪水持續暴漲,2組受困者也從沙洲逐漸被溪水「趕」上了岩壁,而溪水仍節節進逼,已經淹上了他們的腳。

救難人員為防萬一,決定再度涉險,以人力帶著繩索、拋繩槍、救生衣等救援器材想要強行游泳渡河,只是嘗試了好幾次都難以抵抗湍急水流只好作罷。

最後他們改採高繞山頭的方式,頂著風雨攀爬山路進逼待救者所處的岩壁,再從上方垂降下切受困者所在,以吊掛的方式克服地形障礙等,以人力徒手逐一把受困者拉起。

大約在昨天下午1點40分左右,救援人員終於接觸到第1批求救的黃姓男子,並於3點多先行把他救起。晚上6點左右,再把第2批求救者李男拉上岸,接著7點47分再救出李男同伴、王姓男子,約莫1個小時後再救起另名王男。晚間9點過後,就只剩下第1批求救者中的李、許2男待救。

大深山的雨夜中,救難人員在完全沒路的狀況下,以「叢林穿越」法來尋找最能接近受困者的位置。

由於風雨加大,救難人員體力已近透支,因此10人搜救隊改分組尋找受困者位置的方式,希望能有更多斬獲。其中人稱「拿布」的消防局小隊長謝啟盛率先抵達受困者的上方,當時還不到晚上10點。

可惜因10人小組分頭尋找下切的山徑而走散,必須等重新歸隊、取得足以垂降吊掛的繩索等器材以後才能下切救人,所以遲至11點過後才開始垂降,隨即在11點35分成功救上許男,27分鐘後再把李男拉上岸,圓滿完成任務。

第2批第3個成功獲救的王姓男子(中)被吊掛上岸後腿都軟了。(圖由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第2批第3個成功獲救的王姓男子(中)被吊掛上岸後腿都軟了。(圖由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