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挖礦」挖到火燒厝 警逮7人查出竊電6400萬

電信警察陸續在中部查獲8處挖礦機房。(記者許國楨翻攝)

電信警察陸續在中部查獲8處挖礦機房。(記者許國楨翻攝)

2021/09/23 16:19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台中市李姓男子為挖礦賺取虛擬貨幣暴利,籌組竊電挖礦不法集團,去年中旬因其中一處礦場用電量過大,竟導致火燒厝引起電信警察注意,經會同台電追查,陸續在中部地區查獲8處挖礦機房,除逮捕李嫌及其共犯共7人到案,並查扣挖礦主機、竊電工具等贓證物,經計算竊電金額高達6400萬餘元,也將面臨台電的追償。

電信偵查大隊第二隊去年6月中旬接獲線報,台中市豐原區一處藏身民宅的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挖礦廠,因大量用電而導致火災,大片廠房付之一炬,案經台電公司配合調查,發現該廠房疑私接屋外電線竊取電力,因用電量過大無法乘載而導致私接點起火燃燒。

因事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立即與台中市烏日、霧峰分局等單位共組專案小組擴大追查,並報請台中地檢署檢察官張富鈞指揮偵辦,案經專案小組歷時一年多追查,發現以31歲李嫌為首的犯罪集團,去年間見虛擬貨幣市值屢創新高,請人組裝動輒十多萬元的高階顯卡挖礦機,在中部地區多處住宅區租屋後,設置虛擬貨幣挖礦機房。

但因經營挖礦場必需全天候運轉,秏費大量電力並給付高額電費,為「開源節流」,該集團將戶外台電電線桿或變電箱私接電線後,直接跳過電表牽入他們的地下廠房使用,以竊取電力方式挖礦,再經轉賣挖礦所得之虛擬貨幣來牟取不法暴利。

電信偵查大隊副大隊長游文勝今天說,本月初至目前為此,專案小組陸續在中市太平區、潭子區、西區、東區、神岡區、西屯區及彰化縣伸港鄉等地查獲8處挖礦機房,查扣挖礦機1824部,電腦、隨身碟、網路分享器、路由器、竊電用電纜線、監視器、無線開關器、智慧插座等贓證物。

另也查獲本案主嫌李男、工程師、機房管理員、股東身分等共7名犯嫌到案,經台電公司計算追償電費高達6400萬餘元,訊後全案依竊盜等罪嫌移送法辦;游文勝同時呼籲民眾,私接線路挖礦,極易造成線路超載引發火災,對附近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具極大危害。

此外,竊電屬違法行為,除不法所得將一律追繳外,也須承擔相關刑事責任,民眾切勿以身試法,警方將持續與台電公司合作,全力查緝竊電不法犯行。

台電人員撬開水泥,找到埋在其中的私接竊電電線。(記者許國楨翻攝)

台電人員撬開水泥,找到埋在其中的私接竊電電線。(記者許國楨翻攝)

台電人員撬開水泥,找到埋在其中的私接竊電電線。(記者許國楨翻攝)

台電人員撬開水泥,找到埋在其中的私接竊電電線。(記者許國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