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低假釋淫狼再犯率 法務部加強觀護人職能

性侵假釋犯的觀護人參與線上訓練。(記者吳政峰翻攝)

性侵假釋犯的觀護人參與線上訓練。(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1/09/09 22:3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性侵害淫狼出獄後若再犯,往往引發社會動盪,造成婦女人心惶惶,法務部為了降低性侵犯在假釋期間可能再犯的機率,日前召開觀護人執行性侵害付保護管束案件精進訓練,透過視訊會議請專家分享實務經驗,強化觀護人的專業職能。

法務部指出,為精進各地檢署觀護人的性侵害付保護管束案件監督及輔導專業知能,建立專業司法保護團隊,8日辦理觀護人執行性侵害付保護管束案件精進訓練,為了減少染疫風險,採視訊會議方式辦理,參訓人員為各地檢署觀護人及諮商、臨床心理師,透過邀請專家、學者及執行案件的觀護人、心理師進行實務經驗與交流,提升觀護團隊執行案件專業知能。

法務部指出,司法保護業務是部長蔡清祥重視的一環,他親臨開訓並勉勵第一線執行案件的觀護同仁。蔡清祥表示,性侵害案件一向受到社會大眾及新聞媒體的矚目,如何落實這些案件受刑人出獄後的保護管束,導正其偏差行為,更是法務部與各政府部門的重要核心業務。

蔡清祥強調,無論是「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修正、性侵害犯罪付保護管束人實施科技設備監控的政策,或是結合警政、衛政及社政建立起的性侵害犯罪社區監督輔導網絡,都充分顯示出觀護團隊在性侵害犯罪防治工作的專業及重要性。

蔡清祥認為,各地檢署觀護人及時處遇介入與關懷輔導、對性侵受保護管束人行蹤及行為的監控管理,以及今年新加入的諮商及臨床心理師協助受保護管束人的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心理治療及諮商,確實有效降低性侵害犯罪付保護管束人再犯的風險。

精進訓練課程以性侵害受保護管束人再犯風險的評估及團隊合作為主軸,包含:「性侵害案件加害人評估與會談(新版Static-99操作運用)」、「觀護人與測謊人員之合作模式及測謊案例研析」、「協助性侵害受保護管束案件心理諮商經驗分享」。

法務部希望加強觀護人應用相關監督輔導措施,以及社區監控網絡間的合作,提升案件執行品質,達到再犯預防及風險管理的目的。

司法保護業務是法務部長蔡清祥重視的一環。(記者吳政峰翻攝)

司法保護業務是法務部長蔡清祥重視的一環。(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