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心人士散佈大麻無害論 上半年查扣9219株創新高

今年1-6月已查獲9219棵大麻植株,創下有史以來最高。大麻示意圖。(資料照,民眾提供)

今年1-6月已查獲9219棵大麻植株,創下有史以來最高。大麻示意圖。(資料照,民眾提供)

2021/09/01 22:4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近來有部分人士以部分國家可以吸大麻為由,散佈大麻無害論,讓檢警非常頭痛,為了阻卻可能面對的「麻」煩,法務部保護司副司長吳怡明1日指出,緝毒單位利用科技設備溯源斷根,今年1-6月已查獲9219棵大麻植株,創下有史以來最高,展現政府反毒決心。

吳怡明表示,大麻屬於第二級毒品,對於身心健康危害甚鉅,在我國不論製造、運輸、販賣、轉讓、栽種或施用大麻均屬犯罪行為,但近幾年來,坊間有人企圖以部分國家可以吸食大麻為由卸責,或是佯稱吸食大麻沒有成癮後遺症,散佈大麻無害論,使大麻毒品有逐漸蔓延的趨勢。

吳怡明解釋,為阻絕大麻流通,法務部責由高檢署統合緝毒單位,利用科技設備及溯源斷根方式,加強查緝大麻養殖場。且因應後疫情時代、毒品運送轉由以郵包及快遞挾帶走私有增加的情形,關務署也採用更新X光儀檢測設備及強化其軟體系統,並擴大邊境部署緝毒犬隊。

此外,緝毒單位對來自高風險地區人及貨,提高查緝量能及查驗密度,杜絕大麻及大麻種子入境。再由警政署實施尿液加驗大麻,揪出吸食大麻黑數,以供向上溯源查緝。

吳怡明強調,在緝毒單位通力合作持續壓制下,2020年查獲大麻植栽5863株,2021年1-6月更查獲大麻植栽9219株,為歷年最高,較去年同期增加314.7%,展現政府強力查緝大麻的決心及行動力。

保護司司長黃玉垣表示,為使毒品防制及緝毒作為更加精進,新世代反毒策略第2期(2021-2024年)4年內,將投入約新150億元經費,除貫徹總統蔡英文的「2020臺灣要贏」反毒政見綱領「減少毒品供給、減少需求及減少危害」三減策略外,亦借鏡日本經驗「再犯防止推進法」基本理念與治理策略,開始規劃推行「貫穿式保護」措施,推動「再犯防止推進計畫」,朝向「抑制毒品再犯」、「降低毒品新生」的雙重目標全力以赴,盼讓台灣成為民眾安居樂業的無毒家園。

面對坊間有人散佈大麻無害論、要求政府進行大麻除罪化的法制作業,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我國目前管控大麻成效尚佳,目前的社會與民情,並沒有合法化大麻的必要。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