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海幫前幫主趙經華今出殯 北市特勤警荷槍實彈戒備

四海幫第四任幫主趙經華今日上午舉辦追思告別會,北市警特勤中隊荷槍實彈現場警戒。(本報記者攝)

四海幫第四任幫主趙經華今日上午舉辦追思告別會,北市警特勤中隊荷槍實彈現場警戒。(本報記者攝)

2021/08/28 09:45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75歲四海幫第四任幫主趙經華,7月23日因癌症病逝,今(28)日上午9時於台北市立民權東路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告別式。趙經華雖是首位將國內黑幫大佬過世辦成「世紀喪禮」的創始者,但此次因疫情和遺眷要求,趙經華的追思會全程低調處理,僅由各地的四海幫眾約400人到場致意。警方則派出約70名警力到場蒐證、警戒。

據了解,趙經華遺眷和親屬基於趙經華早早就退出幫主職位,本就無意讓喪禮再染上江湖風采,希望是以低調和莊嚴處理,也不希望過於招搖和掛上四海幫招牌,因此改為「中華四海同心協會」,以免公祭擺場面多生枝節,引起社會各界側目。

此外,經四海幫內部協調後,基於配合防疫措施及家屬意願,才決定不對外舉行公祭儀式,也不對外公開發放「武林帖」式的訃聞,出殯現場改為家屬及「內部人員(四海幫)緬懷」的追思會。

由於警政署近期嚴格要求各警察機構掃蕩檢肅黑幫,及全面遏阻再有黑幫舉辦各類大型聚會情況,因此,四海幫也多次透過管道向台北市警方釋出訊息,屆時將會做好人員的管理和防疫措施。

今天上午9時在一殯景行廳舉辦追思會,四海幫新任主張存偉、副幫主國峻等重量級幹都到場致哀,四海幫雖向警方承諾不會大肆舉辦,但仍將追思會過程在YouTube平台直播。

北市警方則派出轄管中山警分局、北市刑警大隊、特勤中隊等約77名警方,荷槍實彈到場警戒、蒐證,並確保會場安全。警方也在場查獲1名未成年少年以及1名通緝犯。

今日追思會場主要由四海幫各分堂口,輪流進入靈堂公祭,各地角頭大哥先前即有致意,因此今日未再到場。此外,北聯幫幫主「平哥」、松聯幫「小七」以及竹聯幫天龍堂等幫派,也有派人前往告別式會場致意。

警察眷屬出身的趙經華,在當年家境頗為富裕,但仍被幫派吸收,混跡「十五兄弟幫」,1970年代前後,在朋友引薦下加入所謂外省掛的四海幫,與四海幫精神領袖「大寶」陳永和、「老賈」賈潤年等人交情甚篤,最後被認定為是陳永和派系人馬。

民國84年,陳永和決定隱居幕後,準備將幫主地位移交給繼任的趙經華,不到1年時間,陳永和卻在自己經營的海珍寶餐廳內遭槍手暗殺死亡,全案至今仍是懸案,四海幫在查無兇手和方向下,氣燄一度受挫。

趙經華此時以親信身分出面為陳永和舉辦喪禮,現場參與人數高達2、3萬人,連日本、韓國、美國的黑幫都來台致祭,引起社會各界轟動與側目。從此,台灣重要黑幫分子出殯無不循此模式辦理,趙經華也被公認為開創了台灣幫派「世紀喪禮」的先河。

隨後,趙經華模仿國民黨組織,由幫中資深者晉為中常委,作為共同管理模式,他也被推舉當選主任委員,從當時檯面上的幫主蔡冠倫手中接下新幫主權位,成為四海幫第四任的幫主,江湖間也改稱呼他為「趙霸子」。

後來趙經華因被警方認為涉及暴力圍標中華電信高達60億元的各項工程,轄下幫眾更參與多起暴力恐嚇事件,遭警方列為首要治平對象,他隨即潛逃出境至中國、美國等地。

被四海幫認為「個性最溫和」的趙經華,不願身陷囹圄,86年2月潛藏美國期間,隔空指示副幫主董克誠帶領7位四海幫成員至北市刑警大隊,以他的名義代為宣布解散四海幫。

趙經華此後幾乎不再介入幫內事務,也不過問黑道糾紛,真正的成為退隱的江湖人士。

四海幫第四任幫主趙經華今日上午舉辦追思告別會,四海幫眾約400人到場致意。(本報記者攝)

四海幫第四任幫主趙經華今日上午舉辦追思告別會,四海幫眾約400人到場致意。(本報記者攝)

四海幫第四任幫主趙經華今日上午舉辦追思告別會。(本報記者攝)

四海幫第四任幫主趙經華今日上午舉辦追思告別會。(本報記者攝)

四海幫第四任幫主趙經華今日上午舉辦追思告別會。(本報記者攝)

四海幫第四任幫主趙經華今日上午舉辦追思告別會。(本報記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