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走私肉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越南裔母女2人收押禁見

涉嫌走私的越南裔鄧姓婦人(圖左)及其阮姓女兒(圖右)。(記者王定傳攝)

涉嫌走私的越南裔鄧姓婦人(圖左)及其阮姓女兒(圖右)。(記者王定傳攝)

2021/08/23 13:30

〔記者王定傳/台北報導〕行政院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天(2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內查獲越南走私的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共計71.786公斤;新北地檢署於19日接獲通報後,已於20日緊急銷毀查扣的肉製品,並約談涉嫌走私的越南裔鄧姓婦人及其阮姓女兒到案,訊後將2女聲押禁見,新北地院今日中午裁定2女收押禁見。

檢方昨(22)日訊問完畢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聲押庭今日上午11時20分召開,由新北檢主任檢察官黃彥琿率同檢察官黃佳彥、陳姵伊共3人蒞庭,法院於下午1時20分裁定2人羈押禁見。

法院指出,依被告供述及檢察官所提證據,足認2人犯嫌重大,且有串證之虞,衡諸本案犯罪情節、公共利益之維護及被告人身自由及防禦權受限制程度等情,認非予羈押,顯難進行後續追訴、審判,而有羈押之必要,裁定自今日起羈押2月並禁止接見通信。

本案由新北檢主任檢察官黃彥琿、檢察官何國彬,指揮新北市警局海山分局、雲林縣警局斗六分局偵辦,發現鄧婦及其女兒涉嫌走私具有非洲豬瘟陽性病毒的越南肉製品,查獲的肉品已於本月20日下午2時31分,於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進行銷毀。

新北地檢署檢察長徐錫祥為此指派人員組成專案小組,積極清查被告等人走私肉品的上游與去向,以防堵肉品流入市面影響民眾的健康。

檢方認為,鄧婦及阮女涉犯「懲治走私條例」中的「私運管制物品進口」罪、「菸酒管理法」中的「輸入私菸」罪、「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中的「擅自輸入禁止輸入檢疫物」罪及「稅捐稽徵法」中的「逃漏稅捐」等罪,犯嫌重大,有串、滅證及再犯之虞,因2人為越南裔人士,亦有逃亡之虞,據此向新北地院聲押禁見。

新北檢呼籲,不法之人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檢警全力打擊不法的堅決態度不容挑戰,對於此類犯罪的上、中、下游通路,將全面展開追查、強力查緝,向上溯源、向下刨根,斷絕走私行為,以維護法紀。(14:53更新,增加聲押庭流程與羈押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