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上盒盜版APP免費看奧運 法務部長:台灣已非海盜年代

法務部長蔡清祥呼籲民眾尊重智慧財產權,以免引發國際紛爭。(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呼籲民眾尊重智慧財產權,以免引發國際紛爭。(記者吳政峰攝)

2021/08/11 21:21

〔記者吳政峰、實習記者蔡昀真/台北報導〕藝人陳建州是職籃P. LEAGUE+的執行長,聯盟需要靠著轉播金維持營運,日前卻被爆出用機上盒收看未經授權的奧運轉播,引發軒然大波。法務部11日介紹機上盒與著作權法的規定,部長蔡清祥強調,台灣已非海盜王國年代,相信民眾能尊重著作權,保障著作人的權益。

蔡清祥強調,我國東奧選手表現優異,令國人引以為傲、全世界刮目相看,惟我國已非海盜王國的年代,民眾懂得尊重著作權人,產業方能生生不息循環,若侵權行為擴及國外,恐引發國際之間的智慧財產群紛爭,呼籲民眾以合法手段支持選手,遏止數位及境外網路侵權。

調法務部辦事檢察官黃惠欣表示,國內合法電視公司同步轉播東奧賽事,卻有少數民眾以數位機上盒觀看未經授權的轉播,致生侵害著作權疑慮,恐損害合法業者權益,相信也不是這些辛苦征戰奧運的選手們所樂見的。

黃惠欣指出,「著作權法」前年5月1日修正公布,其中對於以數位機上盒觀看未經授權的轉播節目,規範在該法第87條、第93條,明文列出三種新興數位侵權型態,最高可處2年徒刑,或科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

三種侵權方式分:1、以機上盒提供使用者可連結至非法盜版網站之電腦程式;2、指導、協助或提供預設路徑供使用者連結至非法盜版網站;3、製造、輸入或銷售載有可連結至非法影音內容的程式之機上盒等,均被新增列入數位侵權行為。

黃惠欣指出,新法施行後,士林地檢署前年6月間,於全台6縣市大規模搜索「數位機上盒非法訊源」大型機房,業者以攔截接收第四台訊號,再公開傳輸到境外雲端伺服器,供機上盒及手機APP使用,侵害16家電視台著作權。

前年9月,台北地檢署依違反著作權法起訴機上盒代理業者,該業者破解、重製合法影視內容後,免費提供給購買機上盒的民眾觀看,搜索破獲兩機房,並查扣伺服主機40多台、衛星解碼主機10多台。

今年初,檢察機關與刑事局共同執行掃蕩非法機上盒,共查獲778台非法機上盒、9台網路伺服器主機,相關犯嫌分別移送新北、桃園、台中等地檢署深入偵辦。

法務部辦事檢察官黃惠欣說明機上盒與著作權法的關係。(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辦事檢察官黃惠欣說明機上盒與著作權法的關係。(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