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官被指列入疫苗「秘密名單」 司法院:任意影射

司法院表示,法官尚未列入優先接種疫苗名單。(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表示,法官尚未列入優先接種疫苗名單。(記者吳政峰攝)

2021/08/03 22:3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3日指出,一間網路媒體提及「誰都算不準法官大人們是不是早在施打國際疫苗的社會運作必要人員的『秘密名單』中?」並未善盡查證之責,任意影射性報導,令人深表遺憾。法官至今尚未列入優先接種類別。

司法院表示,目前僅有「第一線法警人員」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意納入公費疫苗第7類「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接種對象,至於包括法官在內的其他第一線司法人員,均未經指揮中心列入公費疫苗第7類施打對象,故並無優先施打疫苗的「秘密名單」。

司法院指出,法官與一般國民相同,如果符合第8類「65-74歲長者」、第9類「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第10類「50-64歲成人」或其他「民國92年(含)以前出生者」等指揮中心的排序,才能依法、依序完成疫苗接種或預約,前已於7月20日對外說明。

司法院呼籲,評論應本於新聞專業,為必要的查證,不宜任意臆測、影射,造成閱聽大眾誤解。

媒體評論另提及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將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聲請停止執行衛福部對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對此,司法院強調,法院絕對會秉持公正立場審理此案,期待兩造提出證據,以法律論述說服法院,但不樂見以輿論帶動風潮,質疑司法公正性,向法院施加壓力的行為發生。

一名法官表示,提起行政訴訟有其法定要件,必須要是行政處分的相對人,或是權利受到行政處分而產生不利益的人,才能起訴,但郝龍斌與楊志良目前看來都不是以上兩者,除非2人能提出更有利的主張去突破,否則被法院程序駁回的機會很大。

他強調,各個合議庭都是獨立審判,現在的法院院長,無權、無能、無力、無法、也不敢干預審判,那怕只是探尋案情,都可能被認定違反法官倫理規範而移付懲戒,因此,外界應探討的不是法院院長是誰,而應聚焦在合議庭所做的裁定或判決有沒有問題,才能讓法院擺脫政治力干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