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喬友大樓火警滿月真相成謎 民代轟縣府漠視提3訴求

時代力量縣議員吳韋達(右)、員林區辦公室主任鄭宇焱(左)各持看板,振臂疾呼要求縣府開誠布公召開喬友大樓大火說明會,合格防疫旅館遭火警波及,縣府責無旁貸。(記者張聰秋攝)

時代力量縣議員吳韋達(右)、員林區辦公室主任鄭宇焱(左)各持看板,振臂疾呼要求縣府開誠布公召開喬友大樓大火說明會,合格防疫旅館遭火警波及,縣府責無旁貸。(記者張聰秋攝)

2021/07/30 12:54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釀成4死22傷的彰化喬友大樓火警,波及7至9樓的防疫旅館,案發至今已1個月了,罹難者都已安葬入土,唯火警真相與搶救過程有無疏失還是一團謎,縣議員吳韋達今開記者會抨擊,這把無情火毀了4個家庭,家屬與大眾仍在苦等真相,縣府遲不公布調查結果,閃躲逃避更讓逝者死得冤枉。

對此,縣府維持其一貫說法強調,全案目前包括中央及司法調查都在進行中,等調查程序完成後,該負責就負責,該法辦就法辦。縣府指出,火警發生後縣府立即成立家屬關懷小組,每天與家屬保持聯繫,迄今從未間斷,期間也已向不幸往生的死者家屬提出初步說明災害事故過程,等內政部完成消防鑑定報告,取得司法單位同意,即會向社會大眾完整說明,而大樓建築及消防法規,由研考單位列入管考案件,持續追蹤。

記者會由吳韋達和立委陳椒華國會辦公室助理、彰化服務處主任鄭宇焱召開,他們提出3項訴求點,呼籲縣府正視民代監督縣政的權利和民意,1、加速事件真相公布與檢討。2、一週內召開跨局處家屬說明會,並由秘書長以上層級主持會議。3、儘速提出消防及建築改革計畫,並跨局處成立建築與消防改革小組。

吳韋達表示,大火發生至今,今天滿月,縣府除了消防局向部位罹難者家屬慰問和說明之外,其他局處毫無動靜,這棟大樓裡有通過縣府審核、有官方認定能夠營運的防疫旅館,發生4條人命如此嚴重的事情,縣府更應該全面檢討,不能只針對部分家屬說明,他們提出3項訴求點,要求縣府正視,唯有痛定思痛改革才能避免悲劇重演。

鄭宇焱指出,合格防疫旅館被大火波及奪走人命,防疫旅館是縣府核准,縣府責無旁貸,卻遲遲未主動公布調查報告與救災真相,反觀國內許多其他重大災害事件,應該是要儘速舉辦公開說明會,1個月都到了,請問,縣政府怕什麼在躲什麼,何時才能開誠布公,給亡故檢疫者的家屬、殉職消防員的家屬、傷者,最基本應該知道的真相。

他們說,災害是發生在政府徵用的防疫旅館,由縣府挑選、檢驗、核准、管理防疫旅館,這些防疫旅館經過縣府挑選與把關後,理應能讓民眾隔離得安心,受害者也是基於對縣府的信任,入住一個政府認可的防疫旅館,然而,人平安住進,出來路卻成了冰冷僵硬的屍體,縣府團隊難道都沒有內疚與自責,隨著時間流逝讓事件就此被遺忘?大家都不希望未來同樣的事情不斷重演,犧牲無辜的生命,破壞家庭,製造更多的社會問題。

發生於今年6月30日晚上的彰化喬友大樓火警,波及高樓層防疫旅館,造成4死22傷的悲劇,至今1個月了,外界看此事仍是一團謎,民代抨擊,逝者死得冤枉。(記者張聰秋攝)

發生於今年6月30日晚上的彰化喬友大樓火警,波及高樓層防疫旅館,造成4死22傷的悲劇,至今1個月了,外界看此事仍是一團謎,民代抨擊,逝者死得冤枉。(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