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工吸血蟲!甘仔店變地下錢莊 年息最高240%

外籍移工雜貨店成地下錢莊。(情境照)

外籍移工雜貨店成地下錢莊。(情境照)

2021/07/26 11:08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高雄市經營外籍移工雜貨店的郭姓男子,趁移工離鄉背井借款不易,以護照、或身分證件擔保放款借貸,年息最高達240%,其間還吸收移工情侶做下線,計有上百名外籍移工受害,最終因有人還不出錢,引發財務糾紛,移工向警方自首舉報,郭男及兩名移工分別被依重利罪判處2年及55日拘役不等徒刑,均獲緩刑。

判決指出,郭男在高雄市開設專賣外籍移工商品雜貨店,私下對外籍移工小額借貸放款,結識前來借款的馬國情侶Y女、C男,2016年起,因兩人繳息正常,郭即邀兩人共同從事借貸放款,協助向借款移工收錢,及牽線借貸。

由於外籍移工離鄉背井借款不易,又無財力證明,僅以護照、居留證、本國身分證、提款卡等做為擔保,依借款人還款能力、及放款金額,收取月息6%到20%不等金額,換算年息從48%到240%不等。

移工借款金額僅幾千元到數萬元不等,但因透過馬國情侶檔向郭借款之金額累計甚多,且部份移工無力還款或已返回國,郭2016年12月偕同Y女前往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高雄分處協調後簽訂協議書,要求她須按月支付15萬元,Y女因無力清償,又無法取回借款人之護照證件等資料,偕同其他借款人報警。

檢警清查,約有上百名外籍移工向他們借款,郭男到案坦承犯行,橋頭地院依重利罪,判處郭男徒刑2年,緩刑5年,須向公庫支付30萬元,Y女徒刑2年,緩刑5年,須向公庫支付6萬元,C男拘役55日緩刑2年,須向公庫支付1萬元。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