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燃油、電動車防火燒車 南消:最好是避免撞擊事故

特斯拉電動車自撞民宅水泥柱後底盤起火燃燒。(圖:南市消防局提供)

特斯拉電動車自撞民宅水泥柱後底盤起火燃燒。(圖:南市消防局提供)

2021/07/19 13:07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於今年6月初與7月初分別發生1輛千萬超跑追撞日系休旅車,導致兩輛汽車起火燒死3名乘客與特斯拉電動汽車自撞民宅後起火的汽車火災案。南市消防局火調科指燃油與電動汽車動力原理雖不同,但撞擊後都發生起火,顯見要防汽車火災,最好是避免撞擊事故。

今年6月初,南市安南區台江大道3段,發生1件歐系千萬超跑碰撞日系休旅車的車禍,2輛汽車撞擊後隨即起火燃燒,造成兩車內3名乘客都被燒成焦屍。當日凌晨4時許消防局119受理報案敘述台江大道3段發生嚴重車禍,2輛汽車都起火燃燒,消防人車到達時2輛汽車都已全面燃燒,撲滅火勢後驚見3具焦屍。

7月初在仁德區文賢路1段發生1件特斯拉汽車自撞民宅水泥柱的事故,車內駕駛人僅受撞擊傷、未燒傷。當天晚間8點許消防局119受理報案指有電動汽車自撞民宅、起火燃燒中,消防人車到達時,電動車內人員已脫困,但電動車底盤處起火燃燒中,消防員將電動汽車斷電後,以大量水霧冷卻滅火,順利撲滅火勢、未波及建築物。

消防局火調科說明,雖然燃油與電動汽車的動力原理有差異,但車禍後卻結果一致都發生火災,顯見要防汽車火災,最好辦法就是不要發生追撞或撞擊的車禍事件。

火調科分析燃油汽車起火原因,6月初那件追撞釀3死火警,是歐系超跑從後側撞擊日系休旅車,休旅車後側汽油油箱與汽油管路等配件遭撞破,洩漏出汽油,其汽油蒸氣與空氣混合成可燃性氣體,撞擊產生的火花、高熱等同時引燃可燃性汽油蒸氣,2輛汽車瞬間起火燃燒、火勢猛烈,3名乘客命喪火窟。

第2是特斯拉汽車高速行駛撞擊民宅水泥柱,致使車前側金屬構造向內往底盤處凹陷,而底盤處是鋰電池設置處所,鋰電池受擠壓變形造成電池模組變異、破裂,內部短路起火燃燒,火災高溫再引發鋰電池內部其他模組短路、起火燃燒,持續的連鎖反應燃燒,直到消防員到達不斷出水冷卻降溫,才撲滅火勢。

消防局提醒,電動車隨環保趨勢漸流行起來,但請民眾不要過度依賴汽車防護系統或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務必專心駕駛,避免車禍撞擊發生火燒車。

歐系千萬超跑從後撞擊日系休旅車後2輛汽車隨即起火全面燃燒。(圖:南市消防局提供)

歐系千萬超跑從後撞擊日系休旅車後2輛汽車隨即起火全面燃燒。(圖:南市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