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說好約打疫苗又「暫緩」 調查局怕輿論竟「閹割」接種名單

台北市調處松山站女調查官實測血氧機,確認是黑心貨後,報請士林地檢署指揮調查,檢調前天兵分5路執行大搜索,動員超過30名調查官支援,不過執行任務的調查官未能及時施打疫苗,以致搜索行動恐蒙上「病毒」陰影。 (資料照)

台北市調處松山站女調查官實測血氧機,確認是黑心貨後,報請士林地檢署指揮調查,檢調前天兵分5路執行大搜索,動員超過30名調查官支援,不過執行任務的調查官未能及時施打疫苗,以致搜索行動恐蒙上「病毒」陰影。 (資料照)

2021/07/08 20:15

首次上稿 12:28
更新時間 20:15(新增調查局回應)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有民眾從藥局買到能測「玩偶血氧」的血氧機,台北市調處松山站女調查官買來實測發現是黑心貨,報請檢方指揮調查並於前天執行大搜索,動員逾30名調查官支援,不過執行任務的調查官原已預約接種疫苗,調查局卻擔心「輿論」而重新造冊,還「自砍」接種名單,改成「組長以下」先打,引爆基層怒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6月9日下午公布新的疫苗接種分類後,其中第3類「高接觸風險工作者」、第7類「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名單,均需報請指揮中心同意列冊才能施打。負責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的調查局則於6月11日簽准施打疫苗名單。

調查局本來於6月15日行文法務部,轉交施打名單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原先的計畫是想將所有調查官都列入第7類接種順序,部分執行案件的承辦者,則希望能優先列入第3類順序,不過受限於疫苗數量,直到6月28日下午6點多,指揮中心同意以「外勤單位」列為優先接種,且名單需彙整造冊呈報法務部。

就在基層調查官準備聯繫醫院施打的前一刻,7月2日下午約5點,調查局突然通知基層「暫緩施打」,理由是「嗣新聞披露某些機關施打疫苗訊息」;法務部另要求調查局依外勤「第一線人員」重新造冊,等通知再開始預約,原已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預約接種的北市處,不得已於7月5日臨時通知北醫「暫緩施打」,北醫隨即將醫護人力另作安排。

然而,北市處通知北醫暫緩接種的隔天(6日),士檢即針對黑心血氧機發動搜索專案,執行搜索行動的台北市、高雄市調查處等30多名調查官,還來不及接種疫苗即「上陣」查案,不少調查官擔心,就怕搜索行動成為疫情破口。

士檢發動搜索的當天晚上6點多,調查局又接獲通知,獲准從昨天(7日)開始施打,北市處再次聯繫北醫,但接種人數卻比初次預約時大砍,名單人數比指揮中心列冊的還少,調查局內部還限期於本月16日之前打完。

有醫護不解調查局內部的接種指令為何「一變再變」,甚至還「自砍名單」,一度還開玩笑地說:「你們單位很特別,跟別的單位不一樣」。由於北醫原先安排的人力已另作安排,目前最快要等到本月10日才能重新安排北市處調查官施打。

調查局人事室主任鄧惠玲今晚以調查局名義發新聞稿,否認「自砍疫苗」,並指媒體報導不實。記者今晚致電鄧惠玲求證,她表示調查局之所以「重新造冊」接種名單,完全是「聽從法務部的指示」,調查局整理新名單後提交給法務部,並不是調查局「自砍」;至於重新造冊後的接種人數,究竟比原先的名單增加或減少名額?鄧惠玲說:「我還要查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