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退炒股案寶佳執行長唐楚烈 疫情嚴峻仍須每週上派出所一趟

台北地方法院合議庭裁定自6月15日起,唐楚烈(左)4人仍須每週五至派出所現身報到一次。(資料照)

台北地方法院合議庭裁定自6月15日起,唐楚烈(左)4人仍須每週五至派出所現身報到一次。(資料照)

2021/06/16 16:57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勞動基金炒股」弊案,上月因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爆發進入全國第三級警戒,上月原本裁定於6月14日之前,暫時免除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等4名主嫌每週須至派出所報到3次的命令;不過,合議庭後來認為依照目前審理進度,4人仍不宜完全解除報到,否則難以掌握行蹤,裁定自6月15日起,唐楚烈4人仍須每週五至派出所現身報到一次。

全案今年2月台北地檢署起訴12人,並將在押5人移審北院,時任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長游迺文延押迄今,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獲裁1000萬元交保,寶佳投資主管邱裕元、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復華投信基金經理人劉建賢等3人,各500萬元交保,均限制住居、出境、出海,每週一、三、五須至指定派出所報到3次。

但今年5月15日因應疫情突然爆發發布三級警戒,合議庭指示,裁定免除唐楚烈4人5月19日至6月14日期間赴派出所定期報到的命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隨後於6月7日,宣布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復華投信劉建賢遂提出聲請,請求免除報到,或在解除三級警戒之前,暫緩定期報到,或改以通訊方式報到。

合議庭審酌,本土疫情持續嚴峻,考量唐楚烈4人因定期報到所增加的接觸風險,以及對派出所增加的防疫能量,但又要兼顧國家行使刑事司法權、維護社會秩序和公共利益,權衡比例後,認為雖須適度減少報到次數。

然而,依照全案目前的訴訟進度,4人仍有定期報到的必要,不宜貿然免除報到處分,「通訊報到」則將使法院無法確認被告身在何處,難以達到替代羈押的目的,因此裁定自6月15日起,唐楚烈等4人應於每週五晚間6時至10時,至派出所報到一次。

游迺文被控拉攏代操投信承接寶佳倒貨的遠百持股,護航寶佳出脫持股獲利約4.5億元。檢調查出,寶佳於2019年5月買進18萬張遠百股票,去年5月至7月疫情嚴重期間開始倒貨,但售出量不如預期。

邱裕元找上在勞金局操盤的大學學長游迺文,安排招待宴飲,說服游以勞動基金承接寶佳的遠百持股,游隨後即要求復華、統一、群益投信配合買進遠百股,助寶佳倒貨。

北檢今年2月依貪污治罪條例「收受不正利益及圖利」、違反投顧法、證交法等罪嫌,起訴游迺文12人;北院今年3、4月間已陸續傳喚唐楚烈等人進行準備程序,4人和游迺文都否認勾結、倒貨,堅稱是專業的投資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