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私菸案8軍士官重判 法院痛批:濫用特權、公器私用

國安私菸案,時任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右圖右)判刑10年4月,判得最重,少校侍衛官張恒嘉(左圖前)判刑10年2月,2人皆褫奪公權10年。(資料照)

國安私菸案,時任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右圖右)判刑10年4月,判得最重,少校侍衛官張恒嘉(左圖前)判刑10年2月,2人皆褫奪公權10年。(資料照)

2021/06/11 17:48

首次上稿17:20
更新時間17:48(新增國安局回應)

〔記者張文川、吳書緯/台北報導〕台北地方法院今天宣判國安私菸案,依貪污治罪條例「共同以公用運輸工具裝運漏稅物品罪」,重判8名國安局軍士官各6年2月至10年4月有期徒刑,褫奪公權各6年至10年。北院合議庭痛批,8名軍士官「濫用特權」,利用總統專機出訪機會超額訂購免稅菸品,「漠視法令、公器私用」,嚴重影響國家形象與國際聲譽,因此皆重判。對此國安局表示,尊重法院判決。

8名軍官刑度,時任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被判刑10年4月,判得最重,少校侍衛官張恒嘉判刑10年2月,2人皆褫奪公權10年;國安局上士駕駛劉尊彰判刑7年,褫奪公權7年;特勤人員潘秉忠、押車官黃柏維、司機李君偉、國安人員葉信宏4人皆判刑6年4月,司機張家維6年2月,5人皆褫奪公權6年。合議庭並宣告沒收8人的犯罪所得共818萬餘元,其中吳宗憲就佔了668萬餘元。

合議庭痛批,吳宗憲等8人都是國安特勤人員,職司總統維安的重要任務,本應恪遵法律、自制自律,竟濫用特權,利用總統專機出訪公務行程的便利,超額訂購免稅菸品,再將大量菸品混入卸載的專機行李旁,以公務車輛載運菸品出關,漠視法令規定、公器私用,漏稅金額高達818萬9639元,侵害國家稅收,破壞社會大眾的信賴,嚴重損害國家形象和國際聲譽,犯罪情節與造成的損害皆屬嚴重。

判決認定,吳宗憲是本次專機出訪的承辦人,卻私自向華航購買9441條菸品,並以自己的信用卡刷卡付費,獲取價值相當於17萬元的P幣(已由玉山銀行扣回);張恒嘉向特勤中心調借公務貨車,於專機返國當日,分配在機場的駕駛勤務,並與華航人員聯繫菸品於機邊取貨,2人參與程度最深,且犯後都否認犯行,因此皆重判逾10年。

劉尊彰、黃柏維等6名永和警衛室駕駛班上士,由劉尊彰負責統計駕駛班菸品訂單,參與程度比其他5人深,6人購菸數量以劉尊彰900條最多,葉信宏142條居次、李君偉110條、潘秉忠70條、黃柏維42條、張家維只買13條,因此依程度各量刑6年2月至7年不等。

合議庭並審酌,劉尊彰等6人都未和華航人士聯繫,黃柏維、李君偉是出訪團成員,需戒護專機而在場,劉尊彰、潘秉忠、張家維、葉信宏是排班輪值才到場,參與程度不及吳宗憲、張恒嘉,因此6人都減輕其刑。

另,訂購菸品的特勤中心上校林志建,北院認定他逃漏稅捐33萬元,認罪有悔意,依逃漏稅罪輕判6月,緩刑2年,條件是支付公庫33萬元;吳宗憲的女性友人劉品纖也因買私菸,逃漏稅21萬餘元,但她審理時先認罪,之後翻供不認罪,同樣判刑6月但未緩刑。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