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立委辦公室主任「選民服務」 被依圖利罪判刑4年6月

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全案確定。(資料照)

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全案確定。(資料照)

2021/06/11 11:5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前辦公室主任陳永勝2015年在職時,接獲隆嘉精密及隆佳印刷電路版2公司陳情,希望能查明勞檢違失事項。陳永勝遂與裁罰機關北區職安中心聯繫,希望能減少或免除違失罰款。承辦人員擔心影響升遷,把罰款總額從24萬元降至6萬元。經人檢舉,陳永勝主張是「選民服務」,但高等法院仍認他觸犯圖利罪,判刑4年6月,褫奪公權4年,日前獲最高法院維持,全案確定。

北區職安中心張姓檢查員負責製造業的勞檢,2015年間前往隆嘉、隆佳2間公司勞檢,認定2家公司各有6項違規,返回辦公室之後,隨即在線上勞動條件檢查資訊系統內建檔,每項違失法定罰款2萬元起跳。

2公司的郭姓負責人得知勞檢結果後,向陳永勝陳情,希望能再度查明並減少裁罰。陳永勝因而透過勞動署的邱姓國會聯絡人,轉達關切該2間公司的勞檢結果。

職安中心陳姓科長接獲通知,電聯陳永勝探詢其用意,陳永勝即要求重新查明違規事項,看看能否減少以免除或減少裁罰。陳男忌憚陳永勝是立委辦公室主任,若不遂其意,升遷恐受影響,遂指示承辦的張姓檢查員減少2間公司的勞檢違規事項。

高院指出,依張員的勞檢結果,2家公司分有6項違規,應各處12萬元以上的罰鍰(每項違規事項處以2萬元以上罰鍰),北區職安中心依法應將勞檢結果函送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並無裁量空間,但陳員與張員卻隱匿相關勞檢資料,並逕自減少勞檢違失事項後,才送桃園市政府,並轉知陳永勝。

2間公司共有12項違失,共被裁罰24萬元,經過刪除後,違失事項只剩3項,裁罰降為6萬元。

陳永勝主張自己只是接獲廠商陳情,轉知職安中心,希望能勿枉勿縱查明,單純選民服務,絕無施壓或關說。

但高院未採信其說法,直指陳永勝是立委辦公室主任,不思以正途協助立委執行職務,反利用此等優勢地位,迫使行政機關依照他的想法,去圖利他人,戕害立法及行政機關形象,所生損害匪淺,犯罪後又以為民服務之名矯飾己過,未見悔意,所為甚至牽連同陳員、張員觸法,評議後判他4年6月徒刑,褫奪公權4年。

案經上訴,最高法院認為高院的認事用法無誤,量刑刑度也未超過比例原則,日前駁回其訴,全案確定。

而塗改違規記錄張員及陳員,因認罪有悔悟等原因,分別被判刑1年4月及1年8月,均獲得緩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