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腸伯殺人妻129刀 法官因這些理由判他死刑

鄒女被殺129刀,陳屍浴室內,本案發生於去年7月,陳姓凶嫌被判死刑。(記者顏宏駿翻攝)

鄒女被殺129刀,陳屍浴室內,本案發生於去年7月,陳姓凶嫌被判死刑。(記者顏宏駿翻攝)

2021/06/02 20:37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溪州鄉去年7月發生一起鄒姓婦人(55歲)被砍殺129刀陳屍家裡浴室的凶殺案,凶嫌是現年54歲在溪州賣大腸包小腸的陳男,該案經過1年審理,彰化地方法院法官認為,陳男暴戾成性,已無教化之可能,就算判無期徒刑,仍無法避免他再殺人的可能性,因此有必要與社會永久隔離,判處死刑,全案仍可上訴。

法官判死的原因,除了陳男殺害鄒女手段凶殘,刀刀見骨,犯後又把犯罪的責任推給「鄒女背叛他」,另一重要原因是陳男在2008年就犯下殺人案,他上賓館嫖妓,只因女方無法順他的意,讓他滿足,就用毛巾將對方勒斃。

陳男被判11年徒刑,入監服刑7年,前年因獄中表現優良獲得假釋,他出獄後結識做資源回收、已婚的鄒女,2人交往近1年,鄒女發現陳男暴戾成性,決心遠離,回到丈夫身邊,但陳男卻惱羞成怒,暴打鄒女成傷,鄒女決心提告。

陳男不僅要鄒女「回心轉意」,還要她撤告,但鄒女心意已決,不願通融,陳男怒火中燒,趁鄒女到浴室上廁所之際,到廚房拿一把水果刀,衝進浴室,朝蹲坐馬桶的鄒女瘋狂砍殺,其間鄒女曾意圖反抗,但最後仍因頸部動脈遭切斷而出血性休克死亡。

陳男作案後展開逃亡,警方在逢甲夜市將他逮捕。陳男犯後仍說「鄒女先背叛我,我才殺她」,他還向警方說,鄒女是「賺呷查某(妓女)」,她也在犯罪。

法官認為,被告曾經過長期監禁,但是還是沒有被教化成功,人生2度殺害女人,都是女人無法順從他,下意識「沒有女人可以背叛我」「背叛我者必須死」恐怖心態,進而使出凶殘的手段。

法官強調,刑罰及在監教化做為矯治犯罪的手段,主要在幫助犯罪者改過自新,加強社會責任意識,使其得以再度適應社會共同生活。但刑罰之裁量需以罪責為基礎,首先仍應依據應報需要性,考量應刑罰之程度,再依預防之需要,確定應受之刑罰,以免破壞罪責原則,並兼顧個別預防思想。

法官指出,被告第一次犯下殺人案,即使見過一個女人死在他面前,卻從未因為目睹他人死亡慘狀而產生不忍之心,也不會有所害怕,因此再度殺了另一個女人。被告虐殺行為,手段殘忍,犯行顯已泯滅人性,惡性重大至極,罪責至重,而達罪無可逭之程度。

長期自由刑對被告是無效的,如果被判處無期徒刑確定,多年後再假釋出來,被告已經70幾歲,但是被告只要遇上同樣的情境,極可能又誘發殺人動機。專業鑑定意見也認為被告下次再犯殺人的機率很高。衡量罪責決定之基礎,仍認其有與社會永久隔離之必要,只有選擇死刑一途,無從迴避。

另外該案發生後,死者的先生請求13萬2940元喪葬費用,另外他和女兒分別向陳男請求各500萬元的損害賠償,法官審酌父母倆所受的苦痛,認為有理由,因此予以准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