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稱3大疫苗做完2期就緊急授權 民進黨范綱皓遭檢舉涉疫情假訊息

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主任范綱皓PO文稱,包含AZ、莫德納(Moderna)、BNT等疫苗,都是完成二期試驗後,美國就發緊急使用授權,不過這番說法引發外界質疑。(圖擷自范綱皓臉書)

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主任范綱皓PO文稱,包含AZ、莫德納(Moderna)、BNT等疫苗,都是完成二期試驗後,美國就發緊急使用授權,不過這番說法引發外界質疑。(圖擷自范綱皓臉書)

2021/05/31 11:48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嚴峻,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主任范綱皓前天(29日)PO文指,包含AZ、莫德納、BNT等疫苗都是完成二期試驗後,美國就發緊急使用授權,引起外界質疑內容不實;調查局已接獲包括重啟核四公投發起人黃士修在內等近15名網友檢舉,將呈報高檢署「疫情期間查緝假訊息犯罪督導小組」釐清有無涉及不法。

范綱皓PO文稱,觀看美國FDA所屬的Clinicaltrail網站,目前在台灣討論度較高的AZ、莫德納(Moderna)、BNT等3個疫苗,目前所處的階段是完成臨床三期的收案,他並指這3個疫苗都是完成二期試驗,美國就發「緊急使用授權」(EUA),目前台灣的兩國產支疫苗,也已經參照美國FDA和WHO的指引,將第二期的臨床受試人數提升到3000多人。若未來中和抗體量能與其他廠牌疫苗保護力相同,就可以接受食藥署審查,審查結果無問題的話,可比照歐美國家採緊急使用授權上市。

不過,范綱皓的說法卻引起包括醫師潘建志在內等多名網友的質疑,潘建志PO文指出,「美國沒有給AZ緊急使用授權。我臉書都寫過N次,范綱皓寫錯了」、「美國已經給輝瑞/BNT,嬌生,莫德納緊急使用授權(EUA),而這三隻通過美國EUA的疫苗,都在之前完成了第三期隨機/雙盲/安慰劑人體對照組抵抗病毒實驗,個案數都大於三萬人。」、「若只做到第二期,不需要這麼多錢,而且早半年就完成了」等。

范綱皓則於後續PO文中強調,「AZ、Moderna、BNT疫苗,皆處於「三期未正式完成」階段,便獲得緊急授權許可,進行施打,是事實。」他稱自己沒有唱衰國產疫苗,也沒有攻擊外國疫苗,並指「攻擊國產疫苗,對現在的防疫有什麼幫助?」、「只要依據科學、依據法律,完成相關程序,就不該受到攻擊。」,同時也貼出他的參考資料。

無獨有偶,臉書29日也出現大量臉友分享粉絲專頁「我是Sabrina,我思故我在」的貼文,該名發文的網紅Sabrina為國產疫苗掛保證,強調台灣國產疫苗無須擔心,後面有「美國老爸」給原料、系出同門等字眼,同樣也遭到包括黃士修在內等近15名網友檢舉,調查局已蒐集情資呈報高檢署。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