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越馬六甲海峽橫渡2590海浬 這艘小帆船感受「台灣的溫暖」

50呎的動力帆船a votre sante(法語為乾杯之意),創下全國帆船的航海紀錄,從馬來西亞蘭卡威橫渡2590海浬,成為國內第一艘穿越馬六甲海峽、體積最小的帆船。(記者王捷攝)

50呎的動力帆船a votre sante(法語為乾杯之意),創下全國帆船的航海紀錄,從馬來西亞蘭卡威橫渡2590海浬,成為國內第一艘穿越馬六甲海峽、體積最小的帆船。(記者王捷攝)

2021/05/09 06:24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a votre sante(法語為乾杯之意),是一艘50呎的動力帆船,她最近創下全國帆船的航海紀錄,從馬來西亞蘭卡威橫渡2590海浬,成為國內第一艘穿越馬六甲海峽、體積最小的帆船,不過入境檢疫時卻因為船的「身材太小」、防疫等級等安全問題,轉了3次碼頭才順利消毒。

a votre sante的船籍在馬來西亞蘭卡威,在去年1月蔡姓船東為了完成這次的橫渡計畫,與另外7位投資者一起合資7、8百萬買到她,但當時因為疫情關係,馬來西亞拒絕外國人入境,因此蔡女與其他合夥人只能付停泊費,並請人照顧她,豈料這一停就是1年多,一群人跨國與馬來政府交涉,直到今年2月才獲得審核,能到馬來西亞牽船。

但是,a votre sante停了一年沒動,到處都是問題又花了一個多月修船,光是修理費就高達100萬,但是這並未澆熄他們的橫渡熱誠,今年3月31她終於從蘭卡威啟航,期間她又出現問題,到馬來西亞紅土坎停泊修理3天,到新山靠岸後,航行了6天又到馬來西亞的納閩島停泊補給,最後到馬來西亞的沙巴最後補給,裝淡水淨化機以及40天分的糧食,才有能力開回台灣。

在靠近台灣海域時,因為東北季風的風浪影響,a votre sante在途中失去了自動舵效能,以及機油滲漏的風險,只好緊急停靠台灣東沙環礁,海巡單位得知她的壯舉,非常禮遇的照顧,一路護航帶領帆船躲避淺礁,尋找能錨泊的地點,讓船上一行人感到台灣的溫暖。

但是,依據防疫規定,入境船隻必須先停靠國際港口防疫,做第一次消毒降低疫情風險,才能進入一般碼頭進行二次消毒,a votre sante進入安平港因為體積太小,旁邊都是百噸級的貨船,導致有潮差相當危險,後來航港局讓她轉移到亞果遊艇碼頭,但這不符合防疫規定,「疫情等級」太高,轉移到安平港警中隊碼頭。

這一路走來航行超過11天的航程,但是因為船東都是第一次出海,沒有入出港的經驗,不曉得入境的流程,也沒有準備入境的計劃書,讓一行人感到非常疲勞,所幸終於在港警局順利消毒,船上5人居家檢疫,另外留2人在船上進行二次消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