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個資外洩? 詐騙集團冒充誠品客服 他5萬元全飛

台北市林先生誤信冒牌誠品客服,情急之下匯了5萬多元。示意圖。(資料照)

台北市林先生誤信冒牌誠品客服,情急之下匯了5萬多元。示意圖。(資料照)

2021/04/13 13: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詐騙手段層出不窮!台北市林先生日前表示,他收到冒牌誠品客服電話,客服聲稱工讀生不慎弄錯訂單,必須扣3萬多元。林先生原本帶有戒心,但詐騙集團手段高明,巧妙花招使他卸下心防,一時情急竟被騙走5萬元,讓林先生大嘆「我真的是好傻好天真」。

台北市林先生向本報表示,他日前接到一通自稱「誠品客服人員」的中年女子的電話。這名客服人員指出有一份訂單被工讀生弄錯了,把林先生設定成經銷商,訂單變成30筆,所以要被扣3萬多元。

林先生原本覺得很瞎,但該名客服人員可以直接說出林先生訂購的書目,使他態度稍微軟化,並質疑「為什麼你們的疏失是我要承擔?」客服人員當下立刻道歉,承諾會寄兩張500元折價券作補償,還會奉上一封公開道歉信。此外,客服人員也表示稍後會有郵局客服致電確認此事。

隔幾分鐘,果然有名自稱郵局客服的中年男子果然打電話來,問林先生這幾天有沒有確認帳戶餘額,要看是否有被扣款。

該名中年男子指示林先生至超商ATM操作步驟,一開始按「轉帳」,讓林先生覺得很奇怪。首先,男子指示林先生打006,說是客戶編號(出來是合作金庫),然後中間帳戶打手機號碼,最後金額打12表示是錯誤樣態代碼。林先生當下認為,在這個科技昌明的時代,覺得這樣好像蠻有道理,操作後確實也出現錯誤,所以沒有被扣款,就覺得好像有點合理。

緊接著,男子說中間多了很多客戶,再度指示林先生按「轉帳」,並輸入中國信託代碼822。不過,這次中間的帳號他改請林先生輸入貨物單號碼,然後轉帳金額先輸入29,再輸入手機末三碼;一按轉出,林先生將近3萬就沒了。

近3萬飛了後,林先生表明他當下「真的慌了」,男子便說林先生沒按照步驟,要再幫忙處理。男子請林先生先領出2萬,再領2千,然後要「存款」到同樣的代碼,林先生情急之下照實操作,2萬2又飛了。

沒想到詐騙集團仍不罷手,又叫林先生領3萬出來,到ibon的機台買點數,說這樣可以把3萬再還給林先生。此時,林先生又稍微回神,詢問超商店員有這種事嗎?所幸超商阿姨協助打電話報警,但警察的處理又是另一回事。

林先生表明,過程中,他當然也頻頻質疑電話那頭的男子,但那個中年男子不斷強調自己是羅主任,說什麼不會拿工作開玩笑,不會拿林先生一分一毫,使林先生不慎步入圈套。

林先生事後大嘆「我真的是好傻好天真,到底為什麼鬼迷心竅會被騙」,也盼周遭人能以此為鑑,呼籲各位看到來電+866開頭請不要接、絕對不要聽銀行或郵局客服人員指示操作ATM,此外,誠品近來個資外洩也要多留意。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