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庭對辯葉慶元 蘇嘉全:惡意引述、惡意指控、惡意評論

蘇嘉全(圖)今當庭痛批葉慶元與陳鳳馨2名被告,「惡意引述、惡意指控、惡意評論」。(資料照)

蘇嘉全(圖)今當庭痛批葉慶元與陳鳳馨2名被告,「惡意引述、惡意指控、惡意評論」。(資料照)

2021/04/12 13:19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總統府前秘書長蘇嘉全,被爆料帶因立委收賄遭起訴的姪子蘇震清,赴印尼圖謀私利。名嘴陳鳳馨、律師葉慶元隨即在政論節目上痛批蘇,事後遭蘇求償200萬元;台北地院民庭上午再度開庭,蘇親自出庭並痛批2名被告「惡意引述、惡意指控、惡意評論」。

蘇嘉全方今聲請傳喚對葉慶元、陳鳳馨作當事人訊問,同時請求傳喚聲稱接獲檢舉的王育敏、羅自強、游淑慧也到庭作證,以釐清檢舉內容為何,又是否有盡到查證義務。

蘇嘉全接著手握A4紙說,葉慶元至今還指外館的電報是說他影響國家經貿利益,與葉在媒體上攻擊論點一致,可見葉無視電文的真實性,且經北院請外交部回復可知,電文指涉他牟利並非電文本意,而2016年9月是他私人拜訪印尼,由台商會喬領袖等人接機並安排活動,被告也有這些資料卻無視。

蘇嘉全也否認有跟國營事業同行,他說,2016年是他去印尼謝票,2019年是去印尼成立後援會,若他有圖利,難道不會曝光?外界會放過我嗎?被告卻「惡意引述、惡意指控、惡意評論」。

蘇嘉全並痛斥,葉慶元身為法律人,應知道法律分際,卻在領有通告費具對價關係的電視通告上,作出不實評論,況且,他在葉上節目前已公開澄清,葉可以從媒體報導得知,仍在公共媒體上惡意評論,若每位評論員都以同樣方式操作,社會怎麼不會亂?且葉還在他提告後,公開指他未反省、可恥。

至於陳鳳馨部份,蘇嘉全認為,陳惡意指他出國,這種構成誹謗罪的行為雖屬輕罪,但對名譽損害來說卻是相當嚴重,因此,請求北院依法律保障人民名譽的精神,處理本案。

被告委任律師謝時峰回應,本案爭點是被告2人究竟有無侵權,目前已證明被告是依據真實電文,對政府官員操守進行評論,而最高法院也一再表明,政府官員的名譽權對於言論應有所退讓,縱然評論尖酸刻薄,政府官員也應容忍,因為其等具公權力及政府資源,可以進行澄清,因此不得任意提起訴訟,導致寒蟬效應。

身為被告又是陳鳳馨訴訟代理人的葉慶元律師表示,蘇嘉全身為政治人物歷任立法院院長以及總統府秘書長,「爾俸爾祿,民脂民膏」,面對外交官員透過電報指控,不自思反省,反而濫訟,行為是不是「可恥」,可受公評;另蘇已提出刑事告訴,北院民庭不需對2人作當事人訊問,待刑事筆錄證明即可。

蘇嘉全委任律師許惠峰見狀表示,既然被告自認言論理直氣壯,就應該到公開民庭接受公開訊問。蘇庭後未受訪即離開北院。

葉慶元受訪指出,蘇嘉全原可透過總統府秘書長職權,明確知悉的電文是否真實,卻捨此不為,反而濫用司法資源,又提民事又提刑事告訴,這種行為不妥當;另依據真實電文可知,內容確實質疑蘇嘉全、蘇震清,表示我國國營事業已被若干中間人壟斷等等,並要求經濟部是否應該進行溝通。

國民黨考紀會主委、律師葉慶元,被總統府前秘書長蘇嘉全提告求償,他身為當事人同時是同案被告名嘴陳鳳馨的訴訟代理人,今親自出庭。(記者溫于德攝)

國民黨考紀會主委、律師葉慶元,被總統府前秘書長蘇嘉全提告求償,他身為當事人同時是同案被告名嘴陳鳳馨的訴訟代理人,今親自出庭。(記者溫于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