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期原料生產黑心乳瑪琳 遠東油脂負責人判刑2年

老牌遠東油脂公司2017年爆出使用逾期、回收原料製造乳瑪琳、酥油、白油等產品,桃園地院近日依詐欺罪判處實際負責人謝賢德2年徒刑。圖為北市衛生局追查過期乳瑪琳的流向。(新北市、台北市衛生局提供;本報合成)

老牌遠東油脂公司2017年爆出使用逾期、回收原料製造乳瑪琳、酥油、白油等產品,桃園地院近日依詐欺罪判處實際負責人謝賢德2年徒刑。圖為北市衛生局追查過期乳瑪琳的流向。(新北市、台北市衛生局提供;本報合成)

2021/04/10 18:09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老牌遠東油脂公司2017年爆出使用逾期、回收原料製造乳瑪琳、酥油、白油等產品,再賣給下游餐飲店等通路,桃園地院近日依詐欺罪判處實際負責人謝賢德2年徒刑,另3名擔任廠長、副廠長及調配部領班的老員工,被判1年2月至2年6月不等徒刑,並宣告沒收遠東油脂不法所得11億1224萬餘元;87歲老董事長謝榮泰則獲判無罪。

位於桃園市桃園區的遠東油脂公司,以生產人造奶油等商品為主,62歲謝賢德從2001年起擔任父親謝榮泰特助,後因謝榮泰年事已高而擔任實際負責人。

判決指出,遠東油脂對生產的商品採「包退包換制度」,下游廠商可以商品內容物、外包裝瑕疵為由更換新品,回收的商品會連同產製過程的餘料(遠東油脂稱為「紅油」),一起放置在紅油槽集中儲存。

謝男及72歲廠長廖志宏、65歲副廠長劉在春,為減省處理紅油的費用及新購原料油成本,從2006年起指示員工將紅油抽出當作一般原料,用在生產「一品特酥油」、「一品瑪雅琳」、「酥片瑪雅琳」、「頂好瑪雅琳」、「一品酥油」等10餘項產品,不法獲利逾10億元,直到2013年9月接受食品顧問業者輔導,才禁止使用紅油再製產品;另,擔任調配部門領班的楊貴榮,在調配「頂好瑪雅琳(鐵桶裝)」等5項產品時,發現存放的澳洲無水奶油已過期,接續從2015年12月至2016年3月、2016年6月至7月間竄改有效日期並加入製程中,產品主要銷售給早餐店、烘焙業及各大通路,讓不特定消費者食用下肚,獲利約7200多萬元。

謝、廖、劉均否認詐欺犯行,辯稱以紅油再製新品是歷來作法,他們只是循過往操作方式,其中,謝供稱,回收產品會分成2部分,效期高於3月會轉賣給不同經銷商,低於3月就進入紅油,不會有逾期問題,他認為紅油就是餘料,與一般原料無異,他的家人、員工都有購買,「只是不想浪費資源,並沒有想節省成本」。

法官傳喚廠內員工並比對3人過去供詞,認為3人確有同意、指示員工以紅油再製商品,且產品包裝上也未標明,讓消費者誤認購買的是新品,紅油亦與一般原料品質不同,3人所辯不足採信。

判決指出,3人資歷甚深、具專業,知悉「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卻使用回收品再製新品出售,已涉犯3人以上共同詐欺取財罪,分別判處謝2年、廖2年2月、劉2年6月徒刑;楊男竄改有效日期,則依詐欺取財罪判處1年2月徒刑。

圖為北市衛生局追查過期乳瑪琳的流向。(資料照,北市衛生局提供)

圖為北市衛生局追查過期乳瑪琳的流向。(資料照,北市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