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施工要點明定事故由承包商負責 賴香伶爆哭轟:台鐵搞什麼?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台鐵盡速檢討邊坡告警系統佈設、施工圍欄等問題,並呼籲行政院督促台鐵實質檢討改革。黨團成員會前為罹難者默哀。(記者羅沛德攝)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台鐵盡速檢討邊坡告警系統佈設、施工圍欄等問題,並呼籲行政院督促台鐵實質檢討改革。黨團成員會前為罹難者默哀。(記者羅沛德攝)

2021/04/06 11:41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重大死傷事故,立法院民眾黨團今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台鐵改革小組,監督交通部必須具體提出與承諾台鐵改革內容及期程,呼籲推動民營化。立委賴香伶爆哭質疑,台鐵自訂的沿線施工行車安全工作要點竟明定,如發生危及鐵路行車安全事故,概由施工承包商負全責,但這樣鄰近鐵軌的大工程,台鐵高層、職安室、工務處,有誰去現場看過?現場告示牌有許多造假資訊,行政單位勞檢過嗎?肇事的李義祥借牌、違規兼任工地主任,可以一路通關,台鐵搞什麼東西?這個政府根本莫名其妙!

民眾黨團總召、交通委員會召委邱臣遠點出幾項離譜缺失,包含台鐵施工發包後無人專案管制,違規假日施工、沒有施作護欄,相關施工防災計畫、交通維持計畫皆未委外審查,李義祥身為營造公司負責人,卻兼任工地主任等。

邱臣遠要求,台鐵應全面暫停施工、清查沿線工程及可能被侵入地點的防護作為;交通部2年內應比照高鐵增設防止侵入防護網與天然災害警告系統;制定並落實台鐵運輸管理安全系統。他也指出,民眾黨團成立台鐵改革專案小組,邀集業界產官學專家,監督這次事故後的整體改革。

副總召高虹安質問,李義祥過去曾涉入圍標、違反政府採購法、用小畫家偽造工程圍閹、員工駕駛故障工程車墜谷身亡,這樣不良紀錄的廠商,5年內為什麼能在台鐵的公共工程拿下2億元標案?與這次事故地點類似的邊坡還有15處之多,其中5處正在施工,諷刺的是,事故地點旁的明隧道邊坡一樣沒有防護工程,台鐵局卻稱沒有明文規定要做,連部會都這種態度、施工單位低價得標又會怎麼做?另方面,台鐵局有沒有定時巡查及審查施工計畫,「如果沒有,太魯閣號事故,你們都是幫兇,不要再把責任推給包商,你們難辭其咎!」

幹事長蔡壁如呼籲,各政黨不要趁機政治操作或攻擊,推卸責任的狡辯還是見獵心喜的指責,都是在挑戰公民的智商,在藍綠長期執政下,台鐵就是政治人物的提款機,多年來只是依照政治需求調整,充分反映台灣公共行政的品質,內部向她反映,台鐵管理組織只問黨派不問專業、外行領導內行,還大量進用約聘僱,如何改變組織文化?藍綠都應低頭謙卑面對此事。10年來已發生99起出軌事件,到底能不能改進?

賴香伶痛哭質疑,「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鐵路沿線施工行車安全工作要點」第5點明定,「如發生危及鐵路行車安全事故,概由施工承商負全責」,李義祥的工業社資本額僅200萬元、沒能力賠償,東新營造有沒有派人根本不知道,最爛就是這種借牌,監造的聯合大地可以讓李義祥從專任人員、品管人員轉任工地主任,還能在台鐵局通關,台鐵搞什麼東西?是誰的錯?是上層!這個政府根本莫名其妙,民眾黨團要成立台鐵改革小組,不能讓一黨獨大的民進黨至今還玩政治遊戲。

賴香伶痛斥,引起事故的工地距離鐵軌不到5公尺,2年來台鐵的職安室、工務處曾視察嗎?大卡車、怪手動輒10幾噸重,勞檢處去看過嗎?國家出這種事造成傷亡,大家不會覺得莫名其妙,怎麼可以嗎?現場工程告示牌竟然能3個人都同一支電話號碼,施工期間還自己把1月20日改成4月20日,台鐵有個施工緊急通知的免付費電話「0800-800-333」,工地有沒有設,可以打給司機員、公務站說出事了?台鐵在記者會支吾其詞,不敢面對責難,就是因為自己過去執行不力、官僚文化、僥倖心態,蘇院長怎麼改?林部長怎麼改?再不改,問題層出不窮,國人天天提心吊膽,請各政黨一起監督,不是某一黨自己的責任。

立委張其祿指出,這次事故適用國賠法,台鐵沒盡督導監造責任,不是自己再辦法隨便寫一條就能卸責,台鐵20年來發生11起重大事故、10年來有99次出軌,國人早已受不了,台鐵用公務體系營運龐大的自然獨佔產業,陷入虧損僵局,6成以上員工逾40歲,3成只有5年資歷且流動率高、當成跳板,不打掉重練真的不行,是不是該朝基礎建設、營運管理分離,進一步轉型公司化、民營化,交通部長林佳龍曾說台鐵公司化的關鍵是府院決心,這是不幸事件,但也是改革契機,希望政府做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