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掃墓突心肌梗塞昏倒 南消及時搶救挽回一命

救護員搶救掃墓時疑似心肌梗塞發作的47歲李姓男子。(民眾提供)

救護員搶救掃墓時疑似心肌梗塞發作的47歲李姓男子。(民眾提供)

2021/04/04 16:49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消防局在清明連假忙於到全市公墓區向民眾宣導小心用火及撲滅墓區草地火災。今日上午,1名年近50歲的李姓男子到南區南山公墓掃墓時,突發心臟病不適,消防救護員運用12導程心電圖監測與醫師線上判讀疑似心肌梗塞,及時搶救處置,送醫後病情回穩、成功挽回性命。

南市消防局119勤務指揮中心今接獲民眾通報指南區南山公墓內有1位男子意識不清、全身癱軟需要救護車急救。消防局德興分隊救護員吳瑋真、謝維育與兩位救護志工黃敬雅、梁玥華前往救護,到場後發現該名47歲的李姓男患者意識不清、四肢無力。

男子家屬告訴救護人員,李男掃墓工作到一半時出現胸悶、冒冷汗情形。救護員監測李男生命徵象、發現患者不僅血壓過低、血糖值也快達600mg/dl,再次詢問時,在旁家屬說有拿降血壓藥給李男服用;救護員也趕緊在現場做ON IV(為李男施作靜脈注射)。

後來李男好不容易稍微清醒時說,自己胸口不適。救護員將患者送上車後,救護員再對患者做12導程心電圖監測,經由電子化救護系統線上醫師判讀,發現李男疑是ST上升型急性心肌梗塞(STEMI),2位警消與2位救護志工一起接手持續在車上急救處置,儘速將患者送到台南市立醫院搶救。消防局第七大隊表示,該患者在黃金時間內經院方後續搶救後病情穩定。

南市消防局強調,秉持市長黃偉哲施政理念與各界愛心奉獻,去年5月消防局各分隊救護車全面配置12導程監護儀,針對有胸痛、胸悶或冒冷汗、喘、噁心、嘔吐症狀者,經當事人同意後,由救護員執行12導程心電圖檢查,並透過機器或心電圖小組判讀,將急性胸痛病人分送到8家急救責任醫院,縮短病患到院後打通血管的時間,提升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搶救成功率與醫療照護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