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舉鄭捷案相比 林智群分析:肇事司機「不可能判太重」

義祥工業社吊卡車滑落邊坡造成台鐵太魯閣號出軌、50人死亡、179人受傷意外,負責人李義祥交保後用黑色小包包遮住離開法。(記者王錦義攝)

義祥工業社吊卡車滑落邊坡造成台鐵太魯閣號出軌、50人死亡、179人受傷意外,負責人李義祥交保後用黑色小包包遮住離開法。(記者王錦義攝)

2021/04/03 23: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重大出軌意外,造成50死178傷,涉嫌肇事的工程車司機李義祥稍早獲5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對此,知名律師林智群分析,光就包商的過失結果來看,比2014年犯下北捷隨機殺人案的鄭捷還嚴重,但在法律評價上恐怕會輕很多,「頂多判5年」。

林智群今日在臉書指出,此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因工程車司機的過失造成50人死亡,死傷人數比2014年鄭捷案來的多,但因為司機「不是故意」、「是一個行為侵害數法益」,在法律評價上會輕很多,「過失致死罪,頂多判5年;過失致重傷,頂多判3年;過失傷害,頂多判1年」。

林智群分析,工程車司機過失導致火車出軌,如果是故意犯罪,本來最重可以判到無期徒刑,但因為他不是故意(以現在情況來看),只能用過失犯處理,頂多判3年。他指出,因為一次沒停好車是「一個」過失行為,便無法用數罪併罰,只能用想像競合,以過失致死、過失重傷或者過失傷害等罪最重的法條刑度來處理,而「過失致死罪頂多5年」。

林智群也提到,昨天檢察官聲押工程車司機的理由是認為「『有逃亡串證之虞』且『犯罪嫌疑重大』」而不是以「重罪(3年以上的罪)」聲押禁見,「你就可以知道這個案子最後的結果,不可能判太重」。

他也直言,民事賠償部份包商肯定是賠不起的,「找台鐵還比較有機會」。

義祥工業社吊卡車滑落邊坡造成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造成50人死亡、178人受傷,負責人李義祥今(3)天遭花蓮地檢署向法院聲押,法院上午10點開羈押庭,法官審理後下午1點裁定5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李的友人不到半小時就帶著50萬元到法院辦理手續 ,李在3點多步出法院快閃離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