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神」PMMA遭濫用去年害死93命 新北市23死居全國之冠

去年濫用PMMA毒品致死的人數,高達93人。(圖:高檢署提供)

去年濫用PMMA毒品致死的人數,高達93人。(圖:高檢署提供)

2021/03/29 12:2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在國外有「死神」稱號的中樞神經興奮劑PMMA(俗稱超級搖頭丸,第2級毒品),近年來成為毒品黑市新寵;高檢署統計,僅針對濫用PMMA致死的數據,去年就有93人,平均年齡僅28.3歲,且體內平均含有4種毒品,若加上施用新興毒品的死亡人數,共143人死亡,顯示混用毒品情況嚴重,其中新北市轄區的新北地檢署相驗23例,居全國之冠。

法醫研究所表示,PMMA(副甲氧基甲基安非他命)與搖頭丸(MDMA)有類似的迷幻效果,因製程快、成本低,常被當成搖頭丸替代品,由於PMMA的毒性作用較慢,摻入咖啡包內施用時易因喝完沒立即感覺,而一包接著一包喝,最終導致施用過量,若濫用超過50毫克,致死率將近百分之百,觀察近年來濫用PMMA的死亡案例,大都是以咖啡包的形式沖泡喝入,其中還摻入3至4種成分不明的新興毒品,包括俗稱喪屍藥的卡西酮類毒品(浴鹽、喵喵)、一粒眠及愷他命等。

高檢署統計,去年濫用PMMA導致死亡的案件,從1月開始逐漸上升,5月達到最高峰,之後慢慢下降,到了接近跨年的12月,又有升溫的趨勢,全年合計共93人死亡。而國內濫用PMMA致死的最年輕案例,年僅16歲,基隆2名高職生在家施用PMMA後,出現抽搐、發抖及胡言亂語等症狀,送醫後均不治,警方則在2人住處找到毒咖啡包殘渣袋。而為了有效反毒,高檢署除了拉高與國際合作緝毒的敘獎比率,更重視溯源,以基隆2名少年濫用PMMA死亡一案為例,即由基隆地檢署溯源調查毒品來源中。

另根據去年查獲各級毒品的總量,合計8155.5公斤,其中3、4級毒品占大宗,第4級毒品占6成最多,達4797公斤,比2019年查獲的2867公斤大幅增加;第3級毒品1608.3公斤,則比2019年的4327.7公斤減少。

有鑑於3、4級毒品氾濫的問題,立法院會已三讀修正通過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部分條文,調降持有3、4級毒品論刑的重量,修正前的標準為持有淨重20公克,修正後調降為持有5公克以上即論刑,持有第3級毒品可處2年以下徒刑,得併科20萬元以下罰金;持有第4級毒品可處1年以下徒刑,得併科10萬元以下罰金。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近年來濫用PMMA的死亡案例,大都是以咖啡包的形式沖泡喝入,其中還摻入3至4種成分不明的新興毒品,包括俗稱喪屍藥的卡西酮類毒品(浴鹽、喵喵)、一粒眠及愷他命等。 (圖:高檢署提供)

近年來濫用PMMA的死亡案例,大都是以咖啡包的形式沖泡喝入,其中還摻入3至4種成分不明的新興毒品,包括俗稱喪屍藥的卡西酮類毒品(浴鹽、喵喵)、一粒眠及愷他命等。 (圖:高檢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