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派風雲》四海幫興起背景和現況

四海幫進入交接,警方戒備。圖為警方抄四海幫查獲的刀械。(資料照)

四海幫進入交接,警方戒備。圖為警方抄四海幫查獲的刀械。(資料照)

2021/03/22 08:37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四海幫前身出自「台北縣老中和幫」,民國43年,一群年約15至17、8歲的眷村青少年和學生,以團結擴大對外侮的名義,於台灣大學農學院樓頂歃血為盟結拜,以「論語」「四海之內皆兄弟」下式訂名「四海幫」,設定台灣大學、師大附中等地聚首。

當時四海幫最主要是和所謂的「在地仔」本省掛對抗,免受「克難飯」欺凌。但在嚐到暴力帶來的甜頭和滿足感後,也慢慢的質變。民國50年間,警方大力檢肅青少年流氓,幫內成員對「是黑道還是正義」起了激烈的爭執,內部發生第一次的分裂。再加上竹聯幫興起,四海幫一度沈寂。

分裂過後的四海幫,在體質上已正式變為黑道組織,「新」四海幫在「大寶」陳永和以處事圓融手腕下,開始崢榮頭角,取得領導地位。台語流利的陳永和,在民國60年代正式主導四海幫方向後,積極和各本省掛各角頭為善,並和三環、飛鷹、松聯有著合作關係,更與「世仇」竹聯幫達成形勢上的和解。

在民國70年前後期,隸屬老一輩的鴻源機構負責人劉鐵球,積極介入股市、期票、和變相高額借貸等方式,狠狠的大賺了一筆,繼而引爆國內金融風暴,造成金融風暴震盪。逾數十數民眾受害,史上被稱為「四海金融風暴」。也開啟了其他黑幫日後效法之始。

在陳永和運籌帷幄下,四海幫漸漸揚棄刀口舐血的日子,逐漸往台灣中、南部發展設立堂口,並介入工圍勢、土地仲介、資助民意代表作其傳聲筒;同時把地盤往東南亞、美國華埠一帶擴展,開始前進中國。是四海幫開枝落葉的時期。

不過,在民國84年,陳永和決定隱居幕後,將幫主地位移交給繼任的趙經華,不到一年的時間,陳永和卻在自己經營的海珍寶餐廳內遭槍手槍殺致死,全案至今仍是懸案,四海幫氣燄受挫。

隨後接任的趙經華由於在幫內並不沒人脈和足夠的人氣,再加上害怕為警方掃蕩進入綠島「進修」,長期潛滯澳門下,幾乎也成為四海幫對外掛名的「招牌領袖」,甚至下令解散幫會,並宣佈辭退幫主位置。

此時,一向以豪氣和長袖善舞見長的「光南」,便成為各派系擁立的「主事者」,負責幫內對外開拓地盤,維護幫內經濟財源,「光南」也的確為四海幫在中國政商界打出一條出路。

不過,此後陸續接任的幫主,疑因未能積極拓展幫務和人脈,四海幫昔日光環已不在。直到「德昀」接手第八任幫主,一度想藉機吃下兩岸商旅往來一條龍式服務的獨家權利,但遇到政府對中政策全面緊縮,和香港風起雲湧的民主政治運動,運營計畫只得中途喊停,「德昀」也萌生退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