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具保專案成黑工人數增加原因? 移民署:依法處置

移民署曾協調移工母國派專機前來台灣將收容所內的逾期移工遣返。(記者王冠仁翻攝)

移民署曾協調移工母國派專機前來台灣將收容所內的逾期移工遣返。(記者王冠仁翻攝)

2021/03/21 19:43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今日有媒體報導聲稱,移民署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推動的自行到案免具保專案,逾期移工自首後就能離開收容所,反而成為逾期移工去打黑工的助力。對此,移民署澄清,自行到案機制自2012年就開始推行,且基於保障人權,對於自行到案且有意願返國者,依法得免收容,且限令其自行出國,若未依限出國,移民署將依法收容遣送。

媒體報導指出,不少移工母國因為疫情影響而封鎖邊境、鎖國,台灣境內的逾期移工無法返國並導致收容所爆滿。收容所爆滿後,移民署面對自行到案的逾期移工,只要有台籍人士作保,就能暫時離開收容所,但此舉反而讓這些自行到案的逾期移工輾轉去打黑工。

移民署表示,逾期失聯移工自行到案後,返國前滯台期間不得非法工作,若經查獲將依法收容遣送。此外,移民署持續協調特定國家安排專機,加速遣送受收容人,目前收容所的收容量在可控制範圍,無大爆滿之情。

移民署還說,移工失聯、去打黑工的原因複雜,包含仲介費過高、職場環境或雇主不友善、移工適應不良等,無法全部歸責於自行到案免具保專案;移民署未來將持續協調勞政機關強化源頭管理配套措施,避免打黑工人數持續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