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法葉案》汪傳浦家人提議52億協商 檢方拒絕:這是為國家追贓

已故軍火掮客汪傳浦(右)當年仲介台灣以總金額近30億美元(約新台幣889億元)向法國採購6艘拉法葉軍艦,從中收取5億美元(約新台幣153億元)回扣。高院更裁庭今開庭辯論,汪家律師表示願意與檢方協商,討論怎麼處理,但檢方認為這是在為國家追訴贓款,並非民事糾紛,不宜調解協商或討價還價解決。(資料照;本報合成)

已故軍火掮客汪傳浦(右)當年仲介台灣以總金額近30億美元(約新台幣889億元)向法國採購6艘拉法葉軍艦,從中收取5億美元(約新台幣153億元)回扣。高院更裁庭今開庭辯論,汪家律師表示願意與檢方協商,討論怎麼處理,但檢方認為這是在為國家追訴贓款,並非民事糾紛,不宜調解協商或討價還價解決。(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03/15 17:44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已故軍火掮客汪傳浦當年仲介台灣以總金額近30億美元(約新台幣889億元)向法國採購6艘拉法葉軍艦,從中收取5億美元(約新台幣153億元)回扣,回扣款連同孳息共9.6億美元(約新台幣285億元)凍結在瑞士等國銀行,檢方聲請單獨沒收犯罪所得,最高法院前年裁准沒收本金3億1253萬美元(約新台幣93億元)確定,其餘本金1億7465萬美元(約新台幣52億元)發回高院更裁;高院更裁庭今開庭辯論,汪家律師表示願意與檢方協商,討論怎麼處理,但檢方認為這是在為國家追訴贓款,並非民事糾紛,不宜調解協商或討價還價解決,拒絕律師所請。全案辯結,定7月14日宣判。

1989至1991年間,國軍向法國湯姆笙公司購買拉法葉艦,軍火掮客汪傳浦以他擔任實際負責人的開泰公司和湯姆笙公司簽協議,約定汪傳浦可獲5億1594萬美元回扣;全案因尹清楓命案而爆發後,汪傳浦潛逃海外26年,將犯罪所得藏匿於自己和79歲妻子葉秀貞、4名子女在瑞士等多國的61個帳戶,2015年汪傳浦於英國病逝,我檢方啟動跨國司法互助追贓。

2016年7月我國刑法沒收新制上路,法院可對未到案的被告宣告單獨沒收不法所得,台北地檢署隨即聲請沒收汪傳浦與家人的犯罪所得和孳息。最高法院2019年10月裁定沒收本金3億1253萬美元,但認為湯姆笙當年匯至Middlebury公司2帳戶的1億7465萬美元,於二審時未經實質辯論,應實質調查與辯論,且孳息屬性也待釐清,撤銷發回高院更裁。

高院更裁庭今開庭,汪家的委任律師徐履冰、范嘉倩認為,檢方當初分兩件案子起訴拉法葉艦案,一是江傳浦與海軍前中校郭力恆收受回扣案,將汪、郭視為有犯意聯絡的共犯,郭力恆被判刑15年定讞,汪則是在2015年去世後,獲判公訴不受理,定讞判決中宣告連帶沒收郭、汪的犯罪所得3億1000多萬美元。

其二則是拉法葉艦採購弊案,起訴對象是海軍前中將雷學明等人涉犯貪污等罪,一審判雷等人無罪,檢方放棄上訴而確定。

徐履冰指出,定讞判決認定前案郭力恆於1993年12月被羈押之前,和汪傳浦是共犯關係,但收押後已不是共犯,後案拉艦採購案是無罪的,汪傳浦與法方湯姆笙公司談妥的佣金,是仲介商的合法報酬,汪並非公務員,不適用收受回扣罪,檢方卻將不同的兩件事混為一談,擴張認定回扣的範圍,檢方論述與法院的定讞認定矛盾,孳息金額計算也變來變去,汪家無法接受。

高檢署檢察官邱智宏反駁,汪傳浦收取的款項,始終都是拉法葉艦弊案的回扣款,不因郭力恆被羈押而搖身一變成為合法酬勞,也不會中斷孳息,本金孳生的利息、投資股票債券的所得、變得之財物,都屬應沒收的不法所得,由於資金經層層轉匯,散落各國,已無從列舉其完整收支,因此只能以推估方式計算孳息金額,這在司法實務上很常見。

結辯時,徐履冰主張檢察官舉證應清楚,並與先前判決具一致性,而非推翻已確定的判決,相關官司已經打了20年,很多國家都在檢視,攸關台灣司法信譽,就算在台灣的戰爭今天結束,檢方若堅持其立場,未來在國際上恐怕還有20年官司要打。

徐並口頭提出汪家人願意與檢方協商調解,討論如何加速解決問題。審判長詢問檢方意見,2位蒞庭檢察官暫時離庭討論2分鐘後回應表示,沒收新制的精神是義務沒收不法得利,包括直接的本金、間接的孳息,檢方代表國家追贓,並非民事糾紛,目前審理階段不適合調解解決,將來確定後、執行時,或許可以討論,婉拒進入調解協商。徐履冰表示只是提議,檢方若沒意願也是沒辦法。

汪傳浦家人的律師徐履冰。(記者張文川攝)

汪傳浦家人的律師徐履冰。(記者張文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