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法葉案》瑞士歸還2.66億美元卻解凍6億 法務部將交北檢辦理

軍火商汪傳浦仲介台灣與法國近30億美元拉法葉艦採購案,違法收取回扣,本金加孳息約9.6億美元,被台北地檢署成功凍結,4日傳出瑞士同意先歸還2.66億美元,同時解凍其餘6億餘美元。圖為承德艦。(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軍火商汪傳浦仲介台灣與法國近30億美元拉法葉艦採購案,違法收取回扣,本金加孳息約9.6億美元,被台北地檢署成功凍結,4日傳出瑞士同意先歸還2.66億美元,同時解凍其餘6億餘美元。圖為承德艦。(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2021/02/05 06:23

首次上稿 02-04 23:11
更新時間 02-05 06:23

〔記者吳政峰、錢利忠/台北報導〕台灣軍火商汪傳浦(已歿)仲介台灣與法國之間的近30億美元(單位下同)拉法葉艦採購案,違法收取本金加孳息將9.6億美元的回扣,落跑國外,死在異鄉。但台北地檢署並未鬆手,成功凍結海外贓款,4日傳出瑞士同意先行歸還2.66億美元,同時解凍其餘的6億餘美元。法務部表示,已掌握相關訊息,待收到正式公文後,將轉交北檢辦理。

汪傳浦的贓款高達9.6億美元,分別存在瑞士、列支敦士登、盧森堡、奧地利、澤西島、曼島等六國銀行,過去因為台灣國際處境艱難,追討不易,而今瑞士司法機關同意歸還贓款,堪稱一大突破。

法務部證實此消息,指國際及兩岸法律司4日掌握此訊息,但尚未收到正式公文,無法確認詳細內容為何,一旦收到瑞士方面來函,將轉交北檢辦理,惟目前不確定瑞士會直接透過法務部或轉請外交部接洽。北檢則表示,尚未收到相關官方資料,暫時無法回應。

至於瑞士為何終於點頭先歸還2.66億美元贓款?法務部研判,部長蔡清祥上任後頻頻拓展較無爭議的司法外交,與瑞士之間的司法合作已建立信任關係,去年12月11日兩國甚至還異地簽訂「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與瑞士商務辦事處移交受刑人協定」,顯見雙方已逐漸認同彼此司法制度的可信賴性,應是瑞士本次點頭的重要因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外傳瑞士司法部宣布,除了2.66億美元,其餘凍結的6億餘美元因無法證明與貪污有關,將行「解凍」。北檢是否會採取相關措施,避免這筆鉅款流回汪家人的帳戶內,目前不得而知。

台灣1991年向法國採購六艘拉法葉艦,金額近30億美元,28年前弊案爆發,汪傳浦潛逃海外,並將犯罪所得匯至他及妻子葉秀貞與4名子女在瑞士等國帳戶。北檢為了追討相關贓款,透過法務部向各國請求司法互助,成功凍結9.6億美元,2019年獲最高法院裁准先沒收3億1253萬美元。

汪傳浦6年前去世,其妻與子女滯留海外,仍不斷委託律師跨海提告,要求解凍財產。

汪傳浦(見圖)收取拉法葉採購案回扣,本金加利息高達9.6億美元。(資料照)

汪傳浦(見圖)收取拉法葉採購案回扣,本金加利息高達9.6億美元。(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