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連2天收恐怖威脅! 一次掌握「捷運逃生」

捷運大坪林站加強員警巡邏。(圖由北捷提供)

捷運大坪林站加強員警巡邏。(圖由北捷提供)

2021/03/14 15:5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捷運每天約有200萬旅客量,卻連續2天收到「古亭站殺人」、「炸大坪林站」恐嚇,北捷已加強巡邏。其實北捷各車站、列車上都有緊急對講機,乘客若遇狀況可直接通報。捷運車廂也有逃生把手、緊急逃生門,供旅客在緊急狀況逃生。

北捷表示,客服中心每天都有專人隨時檢視公司郵件信箱,一有異常郵件就會通報處理。客服信箱12日中午收到「即將要在古亭站殺人」信件,13日晚間9時14分又接獲民眾郵件,內容寫道「後天正午將在新店大坪林站發生一場爆炸」。北捷隨即已立即通報行控中心、捷運警察並向警方報案,全線車站人員配合警方加強警戒,捷運警察也向警方報案。

北捷強調,捷運系統每天約有200萬人次搭乘,會以旅客服務及安全為首要目標,只要接獲任何異常通報,都會重視並立即反擊,任何人敢惡意挑釁,將立即通報警方處理。目前捷運營運正常,捷運警察除加強派員至大坪林站巡守,站務人員也編排守望勤務,站體加強巡查防制。北捷也針對全線車站及列車均已加強檢視,將廁所、垃圾桶、消防栓箱等可能隱藏空間列入檢視重點。

北捷表示,各列車車門附近都有對講機(每節車廂有4具),旅客可直通司機員或行控中心,車站月台也有對講機可直通站務人員,廁所的每個廁間也都有警報鈴。北捷呼籲,旅客搭乘捷運時要提高警覺注意身旁人事物,若在列車上發現任何異常狀況,可按壓對講機通知司機員或行控中心,旅客也可直接撥打110報警。當有人闖入、不慎掉落軌道或腳卡入月台間隙,旅客可立刻按下緊急停車按鈕,以防止列車進站或靠站之列車駛離月台。

若遇到火災等緊急事故,高運量路線車廂前後處、文湖線前後兩端車門旁下方也有滅火器,乘客可取用滅火器滅火。此外,文湖線每個車門旁上方還有一個逃生把手(推把),只要發生緊急狀況時依行控中心指示操作,系統會自動斷電,15秒後,就能手拉開車門。但逃生把手限緊急狀況使用,旅客若非緊急使用,會被罰5萬元。在高運量列車前後駕駛室的前端,還設有緊急逃生門,旅客在緊急事件發生時,可依司機員指示從緊急逃生門離開車廂,利用軌道行進至車站月台疏散。

北捷表示,如果在車站遇到狀況,都可通知站務人員,北捷會了解情況、派員處理。北捷強調,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會派人到場處理,如果已經有犯法的狀況,就會通報捷警與最近的轄區員警。北捷列車、月台、大廳也有廣播系統,緊急時會透過廣播指示旅客行動、疏散。

各列車車門附近都有對講機,旅客可直通司機員或行控中心。(圖擷自北捷網站)

各列車車門附近都有對講機,旅客可直通司機員或行控中心。(圖擷自北捷網站)

高運量路線車廂前後處有滅火器。(圖擷自北捷網站)

高運量路線車廂前後處有滅火器。(圖擷自北捷網站)

文湖線逃生把手。(圖擷自北捷網站)

文湖線逃生把手。(圖擷自北捷網站)

緊急事件發生時,旅客請依司機員指示,由駕駛室前方的緊急逃生門離開車廂。(圖擷自北捷網站)

緊急事件發生時,旅客請依司機員指示,由駕駛室前方的緊急逃生門離開車廂。(圖擷自北捷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