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紅批詹江村「中國人馬前卒」 高院認適當評論無罪定讞

網紅批評桃園市議員詹江村為「老不修」等話,遭詹指為貶損名譽,提告妨害名譽罪,高等法院支持一審判決見解,今駁回上訴,仍判無罪定讞。(資料照)

網紅批評桃園市議員詹江村為「老不修」等話,遭詹指為貶損名譽,提告妨害名譽罪,高等法院支持一審判決見解,今駁回上訴,仍判無罪定讞。(資料照)

2021/03/09 14:29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網紅張榮洲前年直播時,聲援支持香港「反送中」事件的高雄市議員黃捷,批評桃園市議員詹江村為「老不修」、「作中國人的馬前卒」等話,遭詹指為貶損名譽,提告妨害名譽罪,被檢方起訴,但台北地院認為事關公益,且張的言論和批評未超出適當言論範圍,判決無罪,上訴後,高等法院支持一審判決見解,今駁回上訴,仍判無罪定讞。

詹江村指控主張,張榮洲在2019年8月12日,以暱稱「打臉名嘴」,在直播時指稱「詹江村這個人是利用黑白兩道在政治上、在生意上,攫取利益的人」;隔天,張榮洲在直播時,又辱罵他為「老不修」、「垃圾」、「作中國人的馬前卒」、「一個臉就像吃到屎」等話,已貶損他的人格和社會評價,已涉嫌公然侮辱罪、誹謗罪,因此提告。

檢警勘驗張榮洲的影片,發現他在影片內直接辱罵詹江村老不修,甚至批評詹利用黑白兩道擷取自己了利益、中共馬前卒、臉像吃到屎等語,用字遣詞粗俗,已涉嫌詆毀詹江村,將張起訴。

台北地院從張榮洲第一天直播的前、後文內容觀察,張是表達詹江村是懂得操作的人,而利用其人脈在政治上、生意上獲取利益等意見,並考量詹是桃園市議員,屬公眾人物,對地方事務、交際活動較一般人更加活躍,擁有相當人脈,雖在直播時指稱「詹江村這個人是利用黑白兩道在政治上、在生意上,攫取利益的人」,但並無任何指摘或傳播不實之處,致詹的名譽、人格地位受損。

至於張第二天的直播部份,台北地院認為,起因於高雄市議員黃捷因香港「反送中」衝突事件,在她個人臉書發起欲募集物資送到香港活動,卻遭到詹江村在他臉書宣布要對黃捷提告國安法,並要求黃捷去香港住,當時張榮洲認為詹江村的言和行為乃不公義,雖然有陳述稱「老不修」、「垃圾」、「作中國人的馬前卒」、「一個臉就像吃到屎」等話,但是陳述對詹的行為是「老而沒有修養」、作的是一個垃圾行為、與中國的互動狀況、及張自己看到詹的臉的感覺等話有感而發,因此表達自身意見,雖然批評較為聳動、誇張而使詹感到不悅,但詹為公眾人物,且言行攸關公益,且未超出適當評論範圍,難以認定超出適當評論範圍,因此判決張無罪。

詹江村不服,上訴高等法院,高院今維持一審判決結果,駁回上訴,全案無罪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