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捲入王立強共諜案 向心夫婦延長限制出境出海2個月

台北地院今認定,向心(左)、龔青仍有逃亡、串滅證之虞,裁准延長限制出境、出海2個月。(資料照)

台北地院今認定,向心(左)、龔青仍有逃亡、串滅證之虞,裁准延長限制出境、出海2個月。(資料照)

2021/02/03 14:53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自稱中國間諜的男子「王立強」,前年在澳洲揭露中國介入台灣大選,台北地檢署立案啟動偵查,2019年11月依涉違反國家安全法「發展組織」罪嫌,查辦香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負責人向心、龔青夫婦等4人,向心夫婦先後被檢方、法院限制出境、出海,期限將於本月13日屆滿;北檢日前再次聲請延長境管2個月,台北地院今認定,向心等4人仍有逃亡、串滅證之虞,裁准延長限制出境、出海2個月。

北院裁定指出,向心、龔青與蘇姓男子、林姓人士,皆涉違反國家安全法發展組織罪嫌,犯罪嫌疑重大,所涉為最輕本刑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重罪,「有事實及相當理由足認為有逃亡、湮滅、偽造、變造證據、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法官依比例原則斟酌後,認為確實有限制出境、出海的必要,裁定延長限制出境、出海2個月。

北檢也已另向「五眼聯盟」之一的澳洲請求司法互助,積極調查中。前年立法院修正刑事訴訟法,明定偵查與審判中的限制出境、出海期限,偵查中案件檢方限制被告出境、出海,不得超過8個月;若有必要繼續限制時,須附理由向法院聲請延長,初次延長期限4個月,第2次延長期限2月,延長以2次為限,因此,向心夫婦這次是最後一次延長境管期間,4月12日屆滿。

王立強前年在澳洲揭露中國介入台灣大選,並指中國試圖滲透澳洲國會,震驚國際,除了北檢展開偵辦,澳洲警方也證實對王展開調查。至於被王立強指涉的向心夫婦,前年來台後被檢警傳喚,訊後被限制出境及出海迄今。

檢調獲報,向心夫婦於2016年間,申請匯入新台幣1億元成立公司,打算來台投資房地產,事後被投審會以有國家安全為由,予以拒絕,夫妻提訴願也被駁回。據悉,向心向檢調供稱,投資申請案雖被駁回,但他們近年幾乎每月來台會見商界人士,是為了尋找投資機會,否認滲透台灣及發展組織,堅稱不認識王立強,覺得冤枉。

北檢仍在持續清查親中政黨、宮廟及商界人士,釐清是否與向心及中國創新間是否有金流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