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芳彥美國猝逝 代扁嫂保管75件鑽石珠寶下落曝光

黃芳彥。(資料照)

黃芳彥。(資料照)

2021/01/29 16:2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新光醫院前副院長黃芳彥因涉及扁家弊案潛逃海外,日前在美國加州去世;黃芳彥當年曾從美國致電給偵辦扁家弊案的特偵組,供出有替前第一夫人吳淑珍保管一批珠寶,特偵組當年根據黃芳彥的越洋指引,順利查扣75件珠寶,而隨著特偵組被裁撤後,現由負責追扁家海外資產的台北地檢署扣留於台灣銀行的保險箱中。

北檢將透過法務部與美方進行司法互助,確認黃芳彥是否已離世,針對黃芳彥當年替吳淑珍洗錢,而被列為被告遭通緝一案,北檢若確認黃芳彥已去世,根據刑事訴訟法第252條規定,被告死亡者,應為不起訴處分,北檢也將偵結黃芳彥一案,予以不起訴。至於當初特偵組所扣留黃芳彥替吳淑珍保管的珠寶,北檢之後不排除向法院聲請宣告沒收。

據了解,特偵組當初查扣的這批鑽石等昂貴珠寶,都附有能證明鑽石品質的美國寶石研究院(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保證書,均有GIA編號,詳細記載克拉數、顏色、淨度及切工等客觀資訊,而其中最貴重的鑽石就有5點多克拉,且數量超過10顆,若以顏色級別最高的D級來說,每顆5克拉的裸石,可依切工的差異,市價從500多萬至1千多萬元不等。

北檢目前所扣留的這批珠寶,是黃芳彥當年越洋致電指引特偵組才找到;2009年1月23日,當時黃芳彥從美國致電給特偵組,承認有替吳淑珍保管一批珠寶等物品,特偵組依黃芳彥指出的地點,果真在他指定的私人處所中查獲鑽石及鑽錶等昂貴珠寶。而就在檢方查扣該批珠寶後,吳淑珍隨即遞出陳報狀,指檢方所扣留的該批珠寶,是她委請黃芳彥代為保管。

依特偵組當年的查案進度,黃芳彥是於2008年11月3日離境,同年12月16日,特偵組兵分多路搜索黃芳彥的住處、辦公室以及銀行保險箱,當時共查扣1千多萬元現鈔,後來黃芳彥於2009年1月23日致電特偵組,指出替吳淑珍藏放珠寶的地點,特偵組考量黃芳彥配合檢方查案,起初仍將他列為證人,不過他始終未返台說明,才被改列為洗錢罪被告發布通緝迄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