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乎意外! 住宅火警逾4成電線短路釀禍 「吃電怪獸」竟是它

插座同時插2個以上電器產品,很容易因為電力負載過重而出問題。(記者張聰秋攝)

插座同時插2個以上電器產品,很容易因為電力負載過重而出問題。(記者張聰秋攝)

2021/01/24 15:3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根據統計,住宅火警中,超過4成都是因電器線路短路造成,彰化縣電器商業同業公會,分析調查數據,民眾家裡最常用的家電器,在月耗電量排名中,一般人總以為吃電怪獸、最耗電的電暖器還不是最高,最高的其實是全年幾乎都不關電源的電熱水器,第2才是電暖器,第3至第5高依序是微波爐、電磁爐、冷氣機。

彰化縣政府統計2019、2020年消防火警資料顯示,住宅類火災平均每年約12件,其中,因電器線路短路造成火災有5件,比例占42%,經濟暨綠能發展處指出,電器商品多樣化,家用電器越多越容易發生用電過載或是經常跳電的狀況,間接造成電器的損壞。

今年是冷冬,氣溫比往年低,民眾使用各種冬日家電取暖頻率增高,家戶用電量因此增加,目前市售的電器普遍都有各種安全措施設計,但是電器產品過度使用,恐有潛藏電線走火危險,不少意外事故都是因為家中電器或插座超載而造成過熱及自燃。

彰化縣電器商業同業公會指出,今年寒流一波接著一波,家庭使用高功率電暖爐的時間增加,短時間內可能出現家庭用電高峰,以1台標示1200W的電暖爐為例,市面上常見15A的插座上(最高使用容量為1650W,15A×110V),電暖爐使用瓦數占該插座之最高使用容量約73%,也就是說,如果同一插座迴路同時再插著其它電器,此時,出現電力超過負載致使電線短路走火發生機率就高。

彰化縣電器商業同業公會建議民眾,家中使用電量大的電器產品,應該使用獨立專用插座,避免與其他電器共用同一插座,才不會不小心超過負荷發生危險。

屋內配線有其使用年限,太久的老屋,屋內配線老舊更是危險,縣府經綠處提醒民眾,每隔3年請台電公司人員入屋檢驗1次,平時使用電器產品及預防電氣火災請記住「5不1沒有」口訣,「用電不超載」、「電線不綑綁」、「插頭不潮濕污損」、「電源不常插」、「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沒有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買不用」。

另外,民眾購買延長線應選擇有獨立開關、過載自動保護裝置、電線防燃耐熱佳、高瓦特數、可防雷擊突波功能等安全款式,同時標示定額電壓、電流、容量及廠商電話、地址等資訊,發生插頭生鏽或已經沾滿灰塵,也不要再使用,避免電線短路走火危害到自身的安全。

根據統計,住宅火警中,超過4成都是因電器線路短路造成,家中使用電量大的電器產品,應該使用獨立專用插座,避免與其他電器共用同一插座。(記者張聰秋攝)

根據統計,住宅火警中,超過4成都是因電器線路短路造成,家中使用電量大的電器產品,應該使用獨立專用插座,避免與其他電器共用同一插座。(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