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鞋師傅」行賄判2年可易科罰金 受賄警官減判為3年徒刑

有「總統鞋師傅」稱號的宋立文,犯行賄等7罪共判2年徒刑,可易科罰金72萬元,宋未上訴而確定。(資料照)

有「總統鞋師傅」稱號的宋立文,犯行賄等7罪共判2年徒刑,可易科罰金72萬元,宋未上訴而確定。(資料照)

2021/01/06 12:25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有「總統鞋師傅」稱號的宋立文,為得標新北市警局皮鞋標案、LED手電筒採購案,涉嫌在3個採購案中行賄承辦承辦警官張烱德,一審依違背職務收賄等3罪判張烱德4年6月、宋立文涉犯行賄等7罪共判2年徒刑,可易科罰金72萬元,其經營的盈源公司、鈞雅皮鞋犯罪所得148萬多元應予沒收,宋的兒子宋鴻維被依妨害投標等罪判刑1年5月,得易科罰金,緩刑3年,共有11人被判刑;宋立文等10人未上訴而確定,僅張烱德提起上訴,高等法院斥責承辦採購案竟收賄,有損官箴,考量張的收賄犯罪金額各為4、4、2萬元,均在5萬元以下,今減刑改判為3年徒刑、褫奪公權2年,仍可上訴。

宋立文是「鈞雅皮鞋」第二代,因為曾幫前總統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和馬英九等人製鞋,在業界有「總統鞋師傅」的稱號。

判決指出,張烱德原任職台北縣政府警察局(現改制更名為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後勤科警務正,負責警局採購案件,(張已於2015年12月2日退休);宋立文則是鈞雅皮鞋公司的負責人及盈源實業的實際負責人 。

2009年時,張烱德於辦理「2009年度員警皮鞋7338雙採購案」時,自供應契約廠商名單內選取數家廠商進行2階段評選後,由鈞雅公司得標,而在鈞雅公司得標之前,宋立文即與張烱德達成默契,暗示 得標後將會給予一定好處。

2009年11月17日驗收完畢後,張烱德為儘速撥款給鈞雅公司,避免公文簽呈層層核章時耗費時日,親自替宋立文跑腿,將撥付款項公文送交台北縣警局各單位核章,使鈞雅公司得以於2009年12月8日取得採購案貨款。宋立文為感謝張烱德協助,將現金4萬元裝入信封紙內行賄張。

2011年時,張烱德辦理「2011年度員警皮鞋7345雙採購案」時,以上述相同方式辦理評選,仍由鈞雅公司得標,張烱德也親自將748萬多元撥付款項公文送交縣警局各單位核章,使鈞雅公司得以於在同年11月11日取得採購案貨款,宋立文在一週後,在鈞雅公司將現金4萬元裝入信封紙袋行賄張。

張烱德食髓知味,2012年以公開招標方式,辦理「2012年度巡守人員應勤裝備LED手電筒1420支採購案」時,決標前獲悉宋立文有意承攬,竟在同年7月9日截止投標日當天,打電話向宋立文兒子宋鴻維暗示另有4家公司投標競爭,宋立文得悉後,為搶得本件採購案,即透過宋鴻維委請張烱德幫忙列印全新的空白投標單,由宋鴻維重新填寫盈源公司降低投標金額後的標單,最終由盈源公司以55萬3800元得標。

宋立文為感謝張烱德私下洩漏告知投標廠商家數,而得以降低投標金額,因此行賄張2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