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旭富派人入廠查看 確認3樓還殘留375公斤金屬鈉

旭富製藥今天上午派員至廠內的「第一在製品區」(SCI標誌大樓)5樓利用長鏡頭往16區3樓照,看見牆邊有7個汽油桶的桶子倒掉。(記者魏瑾筠攝)

旭富製藥今天上午派員至廠內的「第一在製品區」(SCI標誌大樓)5樓利用長鏡頭往16區3樓照,看見牆邊有7個汽油桶的桶子倒掉。(記者魏瑾筠攝)

2020/12/22 17:33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旭富製藥公司前天爆炸起火,大火撲滅後卻持續悶燒,昨天中午再度爆炸,廠方人員懷疑廠內仍存有金屬鈉,今天上午開會後,決定下午派員入廠檢視;據了解,廠內確定還有7桶金屬鈉,其中4桶半已炸掉,還剩下2桶半、約375公斤的金屬鈉,則利用棧板墊高,並套上塑膠套覆蓋綑綁,以免下雨引發爆炸。

旭富製藥前天爆炸起火,大火撲滅後卻持續悶燒,截至今天下午5點,大火延燒已逾53小時,孰料,昨天中午再度發生爆炸,一朵形同原子彈爆炸的蕈狀雲直沖天際,嚇壞眾人,所幸沒有引發火勢,但現場指揮官、桃園市消防局第三大隊長殷明坤質疑,旭富是否隱匿廠內還有其他危險物品。

事發當天廠方人員告知工廠為地上5層、地下1層,廠內存放少量甲醛、甲苯及8桶金屬鈉等易燃物,不料昨天中午猝不及防,又發生爆炸,嚇壞眾人。

二次爆炸後,消防再次向廠方確認內部是否還有危險物品,然而廠方不同層級人員,對於廠內擺放的物品、種類、位置及數量等,說法不一,有人說金屬鈉在10區,也有人表示是在16區,指有8桶、每桶160公斤的金屬鈉。

針對昨天的二次爆炸,消防、廠方事後初步判定是廠內還有金屬鈉殘留,因與消防廢水接觸後,造成爆炸。

廠方憂心,接下來幾天天氣不佳,萬一有金屬鈉殘留,遇水恐有爆炸之虞,對此今天上午先派員至廠內的「第一在製品區」5樓利用長鏡頭往16區3樓照,並看見牆邊有7個汽油桶的桶子倒掉,但不確定是否就是金屬鈉。

由於旭富董事長翁維駿、廠長周文智等幹部,憂心萬一接下來下雨會有爆炸疑慮,一致希望趕快處理是比較安全的方式,經與廠方工程師、化學專業學者等人一同開會,決議下午派員入廠檢視。為了避免萬一,消防也調來3輛救護車。

今天下午2點左右,旭富派了3名人員全身著防護裝備,入廠檢視,另有1名廠方人員在「第一在製品區」5樓利用長鏡頭監控狀況。

經人員入廠檢視,確認現場為7桶金屬鈉,其中4桶半第一次爆炸時已經炸掉,另外剩餘的2桶半、375公斤,由廠方人員就地將裝有金屬鈉的桶子以棧板墊高,並拿塑膠布覆蓋綑綁,全程約半小時結束,過程順利。

據化學專業學者表示,金屬鈉只要不要碰到水,都很安全,這樣的處置就不用擔心還有爆炸之虞。

至於昨天的爆炸原因至今仍不明,廠方人員根據昨天爆炸和2小時後冒出的大量黑煙,都是在短時間內散發,懷疑可能是其他化學物品外露,經過涉水所產生的化學分解和反應。

旭富大火延燒至今超過53小時,目前還剩下桃園紙廠因逾萬噸的紙慘遭祝融,灌救不易。

旭富製藥廠內確定還有7桶金屬鈉,其中4桶半已炸掉,還剩下2桶半,則利用棧板墊高,並套上塑膠套覆蓋綑綁。(記者魏瑾筠攝)

旭富製藥廠內確定還有7桶金屬鈉,其中4桶半已炸掉,還剩下2桶半,則利用棧板墊高,並套上塑膠套覆蓋綑綁。(記者魏瑾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