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山分屍案 死者家屬要北市國賠逾1522萬元敗訴

2018年「華山分屍案」震驚全國,凶嫌射箭教練陳伯謙(圖中上銬者)性侵、勒斃酒醉的高姓女學員並將其分屍、棄屍。(資料照)

2018年「華山分屍案」震驚全國,凶嫌射箭教練陳伯謙(圖中上銬者)性侵、勒斃酒醉的高姓女學員並將其分屍、棄屍。(資料照)

2020/12/04 14: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8年「華山分屍案」震驚全國,凶嫌射箭教練陳伯謙被訴性侵、勒斃酒醉的高姓女學員並將其分屍、棄屍;除陳伯謙外,高女家屬另針對華山大草原之場地主管機關台北市政府提出國賠訴訟,求償約1522萬元。台北地院日前駁回高女家屬訴訟,北市府免賠,此案還可上訴。

據本報先前報導,已婚射箭教練陳伯謙在台北市華山草原上搭建「野居草堂」,2018年5月31日下午,高女到草堂飲酒聊天,隔天凌晨酒醉昏睡,陳伯謙趁機性侵勒斃並取走其身上財物;同年6月3日深夜,陳伯謙持刀將其分屍成13塊,分裝7袋丟棄,還將其左乳、下體割下製成標本收藏。

陳伯謙二審被判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高女家屬不服上訴,三審最高法院發回更審,全案目前在高院更一審審理中。

高女家屬也向台北市政府提出國賠訴訟,據判決書,高女家屬認為北市府未依規定審核「野青眾」土地借用資格,也未依法於華山大草原設置夜間照明、派員巡查,對民眾多次檢舉野青眾違規也未採取積極措施,致使場地、治安混亂,又任陳伯謙搭建違章建築,使高女在草堂內遭遇不測,主張北市府設置及管理有欠缺,各項不作為實質上增加損害發生的可能,向北市府求償喪葬費、扶養費及精神撫慰金等共約1522萬元,同時聲請假執行。

被告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則主張,無高女家屬所稱「怠於執行職務之『不作為』違法之情」,且主張本案也無公共設施設置或管理欠缺情況;除此之外,該單位又主張,其之不作為或管理欠缺與高女受害之間無必然結合的可能,不符合因果關係,再者高女家屬求償金額過高,聲明望駁回原告訴訟及假執行的聲請。

對此,法官認為被告單位之「不作為、對於華山大草原公共設施之設置或管理有欠缺」等不法行為與陳伯謙行兇之間無必然結合之可能,也與高女父母身分法益及權利遭受侵害之間無相當因果關係,駁回高女家屬國賠請求,此案訴訟費用由高女家屬負擔,判決送達後20日內可提上訴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