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基金操盤手遭聲押 檢鎖定「飲宴名單」查金流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組長游迺文,昨天被檢廉搜索及約談,遭聲押禁見。(記者塗建榮攝)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組長游迺文,昨天被檢廉搜索及約談,遭聲押禁見。(記者塗建榮攝)

2020/11/27 08:1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組長游迺文,涉嫌接受股市金主的高價飲宴後,竟在上班時間拿攸關勞工血汗錢的勞動基金拉抬特定興櫃公司股票;游迺文夫婦昨被檢廉搜索及約談到案,今凌晨游迺文被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之違背職務收受不正利益、財產來源不明及證券交易法之操縱股價等罪聲押禁見。

至於游妻經檢方訊問後,暫時獲請回;檢廉後續將鎖定游迺文的飲宴名單及金流,釐清游迺文名下近千萬元的不明財產來源,不排除發動第2波搜索及約談。

今年9月18日,游迺文在事發後已被降調為非主管職,現職為運用局風險控管組專門委員,靜候檢廉調查中;事發後他已申請於今年12月退休。據悉,游男接受檢廉偵訊時,否認有做出損害勞動基金及勞工權益之事。

檢廉調查,自2012年9月開始至今年9月間,月薪僅10萬餘元的游迺文,每月信用卡消費竟多達15萬至22萬多元,且其名下銀行帳戶內,陸續存入918萬餘元的不明款項,與其收入顯不相當,涉及財產來源不明,檢廉不排除游迺文與金主勾結,利用人頭帳戶事先進場買股,之後再利用勞動基金拉抬特定股價的方式,趁機倒貨給散戶套利。對此,游迺文推稱帳戶內的錢是私人投資所得,否認涉及內線炒股或收賄。

全案起源於檢廉接獲勞動部舉報,游迺文涉嫌於今年8月間,與妻子一同接受股市金主的高價飲宴招待,對方請託游迺文運用勞動基金相關帳戶,持續掛單買進特定公司的股票及拉高委買價格,藉以操縱數檔特定股票的股價;游迺文因而被檢廉認定涉嫌勾結股市金主,圖利特定作手。

今年前8月,包括勞動基金、國保基金及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等3大政府基金,帳面獲利雖突破千億元,不過僅9月單月,即慘賠897億元,形同將今年前8月的獲利全數吐回。 勞動部內控機制察覺有異,主動通報廉政署介入調查,經報請北檢指揮後,於昨天秘密發動搜索及約談。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長蔡豐清表示,基金運用局有一套內控機制,以防堵業務相關人員有不法狀況,透過這套風險控管而主動發現游迺文曾在上班時間交易興櫃股票,予以記過處分,因此與勞動基金操作績效無關,也非因某個特定月份帳面盈虧變化發現異狀才進行調查。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組長游迺文的妻子(左,遮臉者),也被檢廉約談並漏夜偵訊。(記者塗建榮攝)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組長游迺文的妻子(左,遮臉者),也被檢廉約談並漏夜偵訊。(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