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天4度挨罰告NCC敗訴 北高行:「涉己事務」查證不難

    中天新聞台針對國家通訊委員會(NCC)4件處罰提起行政訴訟。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認為,媒體的言論傳播自由仍可依法限制,尤其新聞報導涉及「涉己事務」時應先查證,況且查證並不困難,中天這幾件報導已違反公序良俗、事實查證原則規定,且事後還未更正,影響民眾獲取正確資訊,判中天電視敗訴。(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中天新聞台針對國家通訊委員會(NCC)4件處罰提起行政訴訟。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認為,媒體的言論傳播自由仍可依法限制,尤其新聞報導涉及「涉己事務」時應先查證,況且查證並不困難,中天這幾件報導已違反公序良俗、事實查證原則規定,且事後還未更正,影響民眾獲取正確資訊,判中天電視敗訴。(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2020/11/23 18:34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中天電視旗下新聞台4度報導有關韓國瑜、行政院長蘇貞昌新聞,遭國家通訊委員會(NCC)認定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相關規定,共挨罰260萬元;中天不服,興訟抗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NCC認定事實與適用法律並無違誤,且未恣意裁處罰鍰,本月11日判中天敗訴。可上訴。

    北高行今釋出判決指出,中天新聞4度被開罰的報導包括:去年2月18日報導「異相?!三市長合體 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因違反公序良俗挨罰40萬元;2月28日以「協助?盯場?直擊星國大使忙碌低頭回報」標題,因標題提及「盯場」等字眼,挨罰60萬元。

    3月27日,中天新聞報導「對於關西機場搜救報導,也被裁罰40萬元,但事發第一時間,各台報導角度大同小異,卻只有1家被罰,NCC卻毫無說法」,因違反事實查證原則,挨罰80萬元。

    法官:媒體言論自由可依法限制

    去年3月28日,中天新聞又報導「蘇貞昌開罵10天後…NCC開罰中天100萬元」、「中天新聞遭重罰百萬韓國瑜:盼委員會重新思考」、「痛批NCC開罰百萬不公韓粉挺中天高喊加油」等新聞,並加入學者新聞學者賴祥蔚說法:「沒有學理依據,也不知道有什麼法律依據,突然就說你超過某個比例,忽然就要開罰,我覺得這就是先射箭再畫靶」,畫面左上方也持續放送「韓國瑜新聞太多」、「NCC重罰中天百萬」等小標,因違反事實查證原則,挨罰80萬元。

    以上4件處分合計罰款260萬元,中天不服,提起行政訴訟抗罰。北高行認為,憲法第11條雖保證中天新聞身為媒體具言論傳播自由,但國家仍可依法予以限制,尤其當新聞報導涉及「涉己事務」時,報導前應進行內容查證,況且查證並不困難。

    北高行指出,中天新聞報導上述新聞時,已違反公序良俗、事實查證原則規定,且事後還未更正,影響民眾獲取正確資訊,且NCC認定事實與適用法律並無違誤,也未恣意裁處罰鍰,判中天電視敗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