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銅鑼灣書店創辦人遭潑漆 3嫌均可易科罰金

被檢警認定為現場指使者的鄭姓犯嫌(左)。(資料照)

被檢警認定為現場指使者的鄭姓犯嫌(左)。(資料照)

2020/11/18 11:1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專賣政治性書籍,吸引不少赴港旅遊的中國人前往朝聖,創辦人林榮基因而被中共視為眼中釘,他擔心生命安全遭受威脅,今年輾轉來台開店,未料開張前4天,被鄭啟龍、曾士峰及曾士晟等三名男子潑漆,3人被逮後,還主張自己只是犯輕罪,要求法官不要被輿論影響;林榮基則拒絕和解,要求從重量刑。台北地院18日依公然侮辱、毀損、傷害、強制等四罪,分別判三人3-4月徒刑,均得易科罰金,可免關。可上訴。

北院判主嫌鄭啟龍4月徒刑,得易科罰金12萬元;曾士峰3月徒刑,得易科罰金9萬元;曾士晟3月徒刑,得易科罰金9萬元。

三嫌審理時起立向林榮基鞠躬道歉,表示願意共同賠償10萬元;辯護律師說,3人所涉都是輕罪,希望法官不要被輿論、時事影響,而對被告有不公平的對待,希望能對認罪的被告從輕量刑。

林榮基則說,此案牽涉在台香港人的生活安全,且類似案件持續發生,他完全不願意與對方和解,希望法官依法從重判刑6月以上、不得易科罰金且不予緩刑,3人應承擔犯案的後果與刑責。他也懷疑幕後還有集團指使,尚未完全破案,希望檢警持續追查。

銅鑼灣書店4月25日在台北市重新開張,但4月21日早上,林榮基在北市中山北路一段一間草餐店喝咖啡時,遭到一名穿著黑色運動衣的男子潑紅漆,林榮基頭部、胸部與手臂全染紅,衣服也遭汙損。

警方追查,發現鄭啟龍、曾士峰及曾士晟案發前尾隨林榮基,其中一人負責執行,犯後落跑高雄,員警南下逮人,查扣犯罪用的手機,驚見三人都用中國軟體微信聯繫,案發後還刪除通聯記錄,疑有高人指點,惜檢方查不到幕後有人主使的證據,亦無異常金流,手法極為專業。

鄭嫌供稱,犯案動機是之前和台商聊天時,得悉林榮基來台開店,募得近600萬元,不爽他破壞兩岸和諧又募款成功,才會夥同曾姓兄弟犯案,否認受其他人或團體教唆;曾姓兄弟則推稱是受鄭嫌指使。

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今年四月遭潑紅漆。(資料照)

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今年四月遭潑紅漆。(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