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的婆婆殺了我」發酵 網友提案《姻親專法》過聯署門檻

有網友在公共參與平台提點子,提出應立「《姻親專法》提案,至今已達5014人附議,超過5千人門檻成功立案,依規定政府須在12月25日前回應。(圖擷取自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參與平台)

有網友在公共參與平台提點子,提出應立「《姻親專法》提案,至今已達5014人附議,超過5千人門檻成功立案,依規定政府須在12月25日前回應。(圖擷取自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參與平台)

2020/10/26 19: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9月發生一起因婆媳糾紛所導致的憾事,有名女子疑似不堪長期遭婆婆言語暴力而輕生身亡,引起社會關注;有網友對此在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參與平台提點子,提出應立「《姻親專法》:禁止姻親以話語、行為及傳統習俗干涉婚姻雙方當事人,落實婚姻自主權及婚姻內人權」,至今已達5014人附議,超過5千人門檻成功立案,依規定政府須在12月25日前回應。

根據提案人在公共參與平台提點子表示,以此專法提案向「張○馨及曾經的張○馨們」致敬;提案人指出,即使到今日的婚姻,姻親(尤其公婆)的傳統觀念,大多仍把媳婦當成過戶到自己家的「財產」,沒有與媳婦「結婚」的人是老公,而不是姻親長輩的認知;大多仍認為媳婦是「嫁」來自己家,該聽自己的話,大舉施展家庭結構內的權力支配。

提案人提及,在十幾年前,身邊也曾發生過姻親長期以傳統觀念壓迫婚姻當事人至自殺的實際案例,心痛卻無能為力,時至今日,聽聞「張○馨事件」時,對姻親的傳統觀念仍未進步感到驚駭;他指出,有許多姻親往往因價值觀、傳統觀念而對媳婦施以壓力,更甚者長期侵犯隱私至憂鬱症,想提告又苦無證據,若提告失敗又可能因此與姻親為敵而使冷暴力變本加厲,最終因此選擇輕生者不在少數。

提案人主張,現今姻親的「言語、行為」干涉,在目前社會姻親傳統觀念下,大多難以被認定為符合「控制、恐嚇、脅迫、足以毀損他人名譽…」觀念項目,因此本提案中盡可能以「實際事實」為項目,或抽換成「干涉、貶低…」較輕微、較符合現今姻親傳統觀念社會的觀念詞,以求有效性。

「姻親專法」可專門提供姻親們一套可遵循的規則,避免姻親觸犯底線,導致增加離婚案件數量、傷及婚姻當事人身心性命。同時,社會亦可運用「姻親專法」進行推廣勸導,漸進改變傳統婚姻觀念,雙管齊下,促進姻親對婚姻當事人的尊重,減少姻親對婚姻當事人的身心傷害

提案人最後表示,期許「姻親專法」成真,期許台灣能減少姻親對婚姻當事人的各層面傷害;該案在9月10日正式提案,如今已獲5014人附議通過門檻,依照相關程序,相關部會將於12月25日前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