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筷子變越獄工具 南投看守所嘆「防不勝防」

南投看守所管理人員在逮捕涉嫌逃獄嫌犯時,脖頸不慎被磨尖的塑膠筷子劃傷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看守所管理人員在逮捕涉嫌逃獄嫌犯時,脖頸不慎被磨尖的塑膠筷子劃傷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2020/10/06 19:37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看守所再度發生受刑人企圖越獄、傷害獄警事件,涉案工具竟是吃飯用的塑膠筷子,也凸顯違禁品管理問題,更令獄政管理人員有防不勝防之感慨。

據透露,監所的違禁物品可區分「夾帶」及「自製」2大類,其中,夾帶方面,有的新入監時夾藏在肛門、縫在衣領袖口或藏在筆心,也有利用家屬會客寄菜時藏在菜餚,如雞腿骨藏現金、水果等,也有利用廠商送貨時夾藏檳榔、香菸或同夥於監獄圍牆外丟包等等,種類相當複雜多樣,至於自製方面,舉凡酒類、賭具、點菸器甚至餐盤及牙刷、牙膏、毛巾等日常用品,也都不可輕忽。

此次南投看守所有2名受刑人意圖越獄,過程中嫌犯涉嫌將磨尖的塑膠筷子劃傷管理員,還好送醫後並未危及生命安全,最後2嫌雖然也被壓制逮捕,但衍生的違禁品管理問題,也備受外界關注。

南投看守所秘書邱淑筠指出,依據法務部所頒佈之違禁品項目表,國內的監獄違禁品分為4大類,第1類為「法令禁止」之項目,如毒品、管制藥品、吸毒工具、槍砲等。第2類為「監所禁用或持有項目」,如酒類、現金、金飾等。第3類為「影響戒護安全管理之物品」,如打火機、刀、剪、鋸子、繩索、手機、照相攝影機、針筒等。第4類為「危害健康之物品」,如檳榔、黃色書刊、強力膠、鎮靜藥物等等。

由於此次涉案的塑膠筷子未在法務部公告的違禁品項目之列,出乎所方人員意料之外,南投看守所表示除了會自我檢討改進以外,也強調,未來會針對牙刷、餐盤等非官方公告的違禁品,加強巡視、稽查工作,避免類似意外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