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07年至2016年 北市︰非法安養機構抓17家、罰款逾200萬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一家無照安養院22日發生大火釀成三死意外,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左2)、蔡炳坤(中)23日率衛生局長黃世傑(左)、社會局長周榆修(右2)召開記者會,說明初步調查結果。(記者朱沛雄攝)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一家無照安養院22日發生大火釀成三死意外,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左2)、蔡炳坤(中)23日率衛生局長黃世傑(左)、社會局長周榆修(右2)召開記者會,說明初步調查結果。(記者朱沛雄攝)

2020/09/23 15:17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上一處私人安養所發生嚴重火災,3名長者遭惡火奪命,北市府調查才發現該安養所為未立案機構,這場大火也燒出長者照護與居住品質的問題,台北市社會局統計,2007年至2016年對未立案安養機構裁處17家次,總金額202萬元;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市府要深切檢討,也要有更精進作為,將結合社會局、衛生局與民政系統,將全面清查無照非法的養護機構。

台北市政府今日下午1時由副市長蔡炳坤、黃珊珊率領衛生與社會局官員召開記者會,說明昨日內湖非法安養所大火的初步調查結果,並說明市府後續相關作為。社會局副局長鄭文惠指出,社會局依據「老人照顧服務法」在1997年至2016年之間,針對未立案安養機構裁處17家次,裁罰金額從6萬至21萬元不等,總裁罰金額為202萬元。

社會局長周榆修則說,2017年到目前為止,提出申請歇業且有作複查的安養機構有4家,透過民眾檢舉則有9家,目前北市合法設立的安養機構共有99家,核定收容床位數4871床、目前尚有剩餘有500空床,佔床率約近9成。

蔡炳坤也說,這起事件發生後,市府要深切檢討、後續應該要有精進作為,因此社會局將會針對申請歇業的安養機構要求提出每一位收容長者的安置計畫,並持續追蹤,同時對於北市無照非法的養護機構或養護中心,第一線的里長最清楚,因此社會局、衛生局將結合民政系統,全面清查。

黃珊珊表示,未立案的人永遠都會規避政府查核,除非收容家屬檢舉或鄰里之間舉爆,才會知道未立案機構,就像是補習班招收學生,也是要去查才知道沒立案,而且不能用補習班相關法規處分,違規使用只能用建築法或相關法規去罰。

黃珊珊說,目前安養機構相關法規管得很嚴,但管的都是合法業者,像是聯合稽查也是查合法業者,未立案機構絕對不會跑出來說我沒立案,因此市府要精進作為,包括通報、聯絡系統要加強。

內湖區紫雲里里長發現康寧路的私人安養所有異狀,曾2次撥打1999通報市府,對此黃珊珊表示,她也問過里長為什麼後來有一年時間沒再通報,因為發現該安養所滿單純,沒影響社區安寧、也沒干擾社區,雖然以往都有去敲過門,但沒人出來,也認為沒發生嚴重生命狀況也沒有虐待老人的情形發生,所以就沒這麼高警覺欣,但市府在通報作為還是要改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