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發「三倍券造成物價上漲」被送辦 法官:屬言論自由範圍不罰

桃園市陳姓男子在臉書轉發「經濟毒瘤三倍倦......三倍券已經造成嚴重物價上漲」文章,警方網路巡邏發現後,認為陳男散布謠言,將他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桃園地院裁處。示意圖。(記者許國楨翻攝)

桃園市陳姓男子在臉書轉發「經濟毒瘤三倍倦......三倍券已經造成嚴重物價上漲」文章,警方網路巡邏發現後,認為陳男散布謠言,將他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桃園地院裁處。示意圖。(記者許國楨翻攝)

2020/09/22 13:55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市陳姓男子在臉書轉發「經濟毒瘤三倍倦......三倍券已經造成嚴重物價上漲」文章,警方網路巡邏發現後,認為陳男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將他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桃園地院裁處,不過,法官認為政府振興經濟方案屬可受公評之事,陳男轉發文章仍在言論自由範圍之內,也無證據證明有民眾因此文產生畏懼、恐慌,裁定陳男不罰。

陳男於今年7月26日在臉書轉發「經濟毒瘤三倍倦......在全聯1600公克麵條88元,7月20日被改標籤為99元......三倍券已經造成嚴重物價上漲」文章,警方網巡發現後認為陳男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通知到案後依違反社維法移送桃園地院裁處。

陳男在警詢時坦承轉發文章,但否認有故意散布謠言,他說,轉發時有特別注意是不是假消息,當下看到這篇文章時很有感觸,和他的生活感受很一致,直覺性產生共鳴,才會轉發到自己臉書。

法官指出,陳男轉發文章應該只是對政策不滿的情緒抒發,且因疫情衝擊社會經濟,振興經濟方案屬可受公評之事,應該放討論、凝聚共識,陳男行為仍屬言論自由範圍;此外,也無證據證明陳男有故意捏造不實言論,造成民眾畏懼、恐慌,因此裁定不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