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稱有假3倍券確定不罰 法官:有未查證疏失但沒嚇到人

台南市議員王家貞(左)、李中岑(右)今年7月召開記者會爆料假三倍券一案獲法院裁定不罰。(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議員王家貞(左)、李中岑(右)今年7月召開記者會爆料假三倍券一案獲法院裁定不罰。(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20/09/17 20: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國民黨台南市議員王家貞、李中岑於今年7月20日在市議會開記者會指民間有人收到假3倍券,拿到台灣銀行,台銀說是偽券。此事被政府與警方認定涉散布謠言、依違反社維法將王、李兩人移送法院。台南地院先前裁定不罰,警方提出抗告,17日,台南地院再裁定駁回警方抗告確定,不得再抗告。

台南地院法官表示,被移送人李中岑、王家貞因過失、未予查證是否「台灣銀行已證實是假3倍券」,即對公眾公布上述言論的行為及言論本質,尚難逕認定其陳述屬於謠言,且尚不足以影響公共安寧,不符合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處罰要件,原裁定諭知不罰王、李兩人,並無違誤。

台南地院裁定指出,王家貞、李中岑兩位議員於今年7月20日在市議會開記者會,在記者會中王家貞發表說「可是民間已經有收到『偽3倍券』,拿去換的時候不被...就是被拒收。拿到台灣銀行時,台銀說這是偽券,偽的、假的。」等語。

李中岑發表「我剛剛跟家貞姐說,我有1個朋友因為收到假3倍券,他在門口直接貼上『即日起,本店拒收3倍券』」等語。王、李兩議員開記者會發布上述言論前,並未向台灣銀行查證部分,王、李兩人沒有否認。

法官認為,王、李兩人雖有傳遞上述言論前未查證事實的疏失,但7月20日當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就發布即時新聞澄清王、李所說訊息是錯誤訊息,公眾並未因上述言論有心生畏懼與恐慌,公眾反因被移送人的提醒與經濟部澄清,更加認識如何辨識3倍券的真偽;何況3倍券確實有異於一般鈔票有固定位置及相同的浮水印。經濟部也說,每1張3倍券與梅花圖案均不相同,民眾迎光觀看時,可能看到完整梅花圖案,也可能看到不完整的梅花圖案。

李中岑等確因民眾陳情發現3倍券沒有梅花浮水印產生疑慮,李中岑稱「我們確有收到民眾陳情,也確實有1張沒有梅花浮水印的3倍券…」;王家貞則稱「是助理收到民眾訊息,轉知給我的,因為確有收到民眾陳情,也收到沒有浮水印的3倍券」,這不是憑空捏造、無的放矢的行為。

法官表示,李中岑確有把沒有梅花浮水印的3倍券交給檢察官,審酌王、李兩人上述言論縱有對3倍券的陳述與事實不符之情,因兩人言論是在提醒公眾注意假3倍券問題,目的是評論時政,也難認這些言論內容足以使聽聞的群眾心生畏懼與恐慌,而有害於公眾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