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能救親奶奶 最神救護員:用時間療癒最大的遺憾

服務於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大竹分隊的小隊長王翊龍,今年9月從全國逾3萬名消防員脫穎而出,獲得十大傑出救護員特別獎。 (記者魏瑾筠攝)

服務於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大竹分隊的小隊長王翊龍,今年9月從全國逾3萬名消防員脫穎而出,獲得十大傑出救護員特別獎。 (記者魏瑾筠攝)

2020/09/03 20:05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服務於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大竹分隊的小隊長王翊龍,今年9月從全國逾3萬名消防員脫穎而出,獲得十大傑出救護員特別獎。王翊龍謙虛不將得獎歸功於自己,他感謝每位曾與他出動救護的同事、鳳凰志工及義消,並表示救護是團隊工作,獲獎是對團隊的肯定,也激勵他自己要有更紮實的訓練及團隊默契。

王翊龍 獲十大傑出救護員特別獎

警專18期畢業的王翊龍,擔任消防人員至今正好滿20年,曾在楊梅、平鎮、桃園救護隊、龍潭及竹圍等分隊服務。問及為何從事消防?他不好意思的說,4、5歲他跟鄰居哥哥在農田玩火,沒想到火勢延燒到牛棚,燒得他眉毛、頭髮都焦掉,姑姑到場就先打了他一巴掌,幸好無人傷,牛也沒損失,但這件事讓他印象深刻,「可能欠債要還債,所以長大當了消防員」,姑姑也虧他說:「小時候燒牛棚,長大當消防。」

姑姑虧他:小時候燒牛棚 長大當消防

消防人員工作除了救災,也有救護、安全檢查等不同面向,王翊龍之所以專攻救護專業這條路,他感慨地說,2000年7月剛下分隊,當年9月奶奶去參加舅公(奶奶的哥哥)喪禮,突然心肌梗塞卻沒人敢救,讓他留下很大的遺憾,也讓他毅然決然決定走上救護專業,盼能挽回更多生命,回首一路走來20年的救護之路,他淡淡地說:「算是用時間療癒他心裡最大的遺憾。」

擔任消防人員以來跑過逾8000件救護,王翊龍於2012年考上桃園市政府消防局自辦第一期的TP(高級救護技術員),令他印象最深的救護,莫過於是2014年的半夜接獲40多歲的雷姓男子OHCA(無呼吸心跳)救護案件,他抵達現場看見雷男就讀國中、國小的女兒輪流在CPR,再換到他接手電擊3、4次,雷男真的就是「死去活來」,幸好最終恢復心跳、健康從醫院走出。

事後,王翊龍得知雷男因罹患又稱突然猝死症的布魯蓋達氏症候群,長期有心律不整的問題,得知雷男一家經濟狀況不是很好,王翊龍也發起募款活動,並將募得100多萬元,幫助雷男裝設心臟節律器。

回顧過去20年,王翊龍分享,擔任消防人員期間他也曾經迷惘過,甚至於2010年還提過離職單、長官也獲准,不過他最後將離職單撤銷。他說,每份工作很苦不過也很有意義,他事後想想,這份工作還賦予他救助人性命的意義,「與其說我是救了患者,倒不如說是患者救了我」,也讓他轉念重燃對工作的熱忱與使命感,決定繼續投入消防人員工作。

每次出勤後都要整備救護車上的急救物資。 (記者魏瑾筠攝)

每次出勤後都要整備救護車上的急救物資。 (記者魏瑾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