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疑水餃有毒...逆子打死8旬母 判刑18年定讞

一審、二審法官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古男18年徒刑、期滿後監護5年。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定讞。(資料照)

一審、二審法官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古男18年徒刑、期滿後監護5年。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定讞。(資料照)

2020/09/01 11:57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宜蘭市患有思覺失調症的古姓男子,懷疑84歲老母親用輻射豬肉包韭菜水餃,是要毒殺他,妄想之下竟連出重拳痛毆老母全身多下致死,伴屍3天直到母親全身發黑,才找葬儀社來處理;一審、二審都認定古男受精神疾病影響,辨識能力顯著降低,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古男18年徒刑、期滿後監護5年。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定讞。

判決指出,58歲古男患有思覺失調症,每月領有4800多元身障補助,母親則靠3600多元老人津貼、12000元勞保退休金維生,母子相依為命,日常生活由老母打理。

據鄰居指出,古母育有三子,古男排行老二,老大罹癌過世,10多年前古男曾持刀殺母,老三奪刀護母也遭砍傷,之後老三搬出去住,古男被送往南投草屯療養,但因家庭經濟壓力大,古母把他接回家,沒想到竟會喪生於兒子之手。

2018年12月8日上午,古男懷疑母親用輻射豬肉包韭菜水餃給他吃,是要毒殺他,又質疑母親撕掉他的文件,妄想之下憤而在母親房間內出重拳連續痛毆老母頭、胸、背部和四肢,隨即離開房間。

直到3天後的同月11日晚間,古男見母親倒臥床上不動,全身發黑已明顯死亡,找葬儀社來處理,葬儀社人員到場後,因古男拿不出死亡證明,且老婦頭部、臉部有明顯外傷,報案處理。

警方到達後,古男起初推稱母親吃東西噎死,但說詞反覆,警方追問下,他才坦承3天前曾動手毆母,但無意殺母,相驗證實古母已死亡3天,頭部到胸部、四肢都有大片鈍銼傷、骨折、血胸。

宜蘭地院一審審理時,古男改口稱是要讓母親好死,若將母親送醫急救,這樣就不是好死,就想讓母親在房內自然死亡;高院二審時,古男仍辯稱母親給他吃有核輻射的豬肉,害他精神異常,才出手毆打母親5、6拳,沒有想要打死母親之意。

古男的精神鑑定顯示為「妄想型思覺失調症」,犯案時受精神疾病影響,辨識能力顯著降低,法院減刑輕判18年,並宣告刑後強制監護5年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